《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出炉 北京、上海多项指标领先

2020年09月17日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17日出炉,“东部领先、中部崛起、西部赶超”,正在成为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格局。

  据悉,该报告从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等5个方面,36个城市休闲发展现状进行测度与分析。中国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城市间的发展差异仍不容小觑。

  报告由华东师范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休闲研究中心与上海师范大学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共同组成的课题组联合编制、发布。自2011年起至今,课题组已发布了10份报告。

  根据《2020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从综合发展水平看,北京、上海,遥遥领先;广州、重庆和深圳紧随其后。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和武汉进入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前10位。从休闲服务与接待上看,北京、上海领跑,重庆、深圳和杭州,位居前5位。兰州、银川、乌鲁木齐、拉萨和海口位列后5位。

  休闲生活与消费,主要反映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休闲消费结构,上海、杭州、北京、长沙和广州,位居前5位。南昌、重庆、西宁、拉萨和南宁位居后5位。

  交通设施与安全,主要反映城市内外交通的便捷程度和安全性。该项指标中,北京优势明显,广州、成都、上海和重庆位居前5位。

  《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楼嘉军认为,到2025年,在目前列入监测的36个城市中,约有1/2的城市休闲化水平将进入中高水平的发展阶段。他指出,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休闲化进程将会进入较快的发展时期。(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