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6天6夜转运受揭阳苯酚泄漏污染水体约23万吨

2020年09月17日2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揭阳9月17日电 (王坚)据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17日消息,广东揭阳苯酚泄漏事故受污染水体转运工作已基本结束。全省11个消防救援单位、257名指战员经过6天6夜的奋战,共转运受污染水体约23万吨。

  据了解,9月9日6时24分,揭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甬莞高速普宁赤岗段发生2辆货车追尾事故,有人被困。接警后,该支队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调派揭西河婆消防救援站到场处置,发现现场为两辆危化品车辆追尾(前车储存物质为苯酚,储量为30立方米;后车为液化天然气,储量为56立方米),事故导致苯酚槽罐车车尾与LNG槽罐车导管破裂,LNG槽罐车发生部分泄露,2名司机被困车内。

  该支队立即调派普宁、特勤消防站前往增援,共计出动消防车12辆、指战员60人。同时联动揭阳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及中海油LNG公司等协助处置。

  当天7时59分,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对槽罐车车头进行降温破拆,成功抢救出2名司机,并于13时10分左右,对槽罐车泄漏点进行了成功堵漏,避免了更大次生灾害的发生。

  由于当日装载苯酚罐车内的苯酚溶剂(危险化学品)已全部泄漏,并通过高速路旁农田水沟排向普宁市赤岗镇、揭西县棉湖镇部分村庄,因此共有8个村庄受影响暂停使用地下水,所有村民一律只能使用自来水。

  随后,揭阳市政府成立现场处置指挥部,组织生态环境、应急、消防、公安、交通、水利、气象和普宁、揭西两地全面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10日晚上,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连夜统筹调集全省11个单位,增援揭阳苯酚泄漏处置工作。当晚深夜至11日凌晨,从广州、深圳、汕头等地增援揭阳的45辆消防车,15个远程供水车组,257名指战员陆续抵达揭阳,完成集结,并通力合作展开处置工作。

  10日深夜,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前方指挥部到达事故处置前线后,经2此研商会,与当地市、县两级政府部门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转运路线、转运方式、环境监测、作业防护等方面研究。确定路线后,该指挥部迅速组织召开作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和行动要求,并确定多套远程供水车组耦合、双干线转运的作战方案。

  11日17时许,第一条远程供水干线铺设完成,并成功开始抽水;19时许,第二条干线铺设完毕并成功开始抽水。

  战斗打响以来,前线人员先后研究解决道路狭小、路基不稳、时间紧迫等救援难点问题,扎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确保通信畅通无阻,实现作战与管理的“双安全”。

  同时,揭阳消防在普宁赤岗镇埔下村处置点,共派出17辆消防车、86名消防员投入到转运重污染水源的工作中。作战队伍设立专门的洗消点,参战人员“全副武装”,严格按照防化作战规程作业,同时克服高温、骤雨的恶劣环境,连续作战,第一时间打通转运通道,采用接力运水的方式转运重污染水体。

  截至17日,揭阳揭西县棉湖镇轻度污水区域和普宁市赤岗镇重度污水区域的转运已经基本结束。其中,普宁重度污水区累计转运共2181车,抽吸运载受污染水体49059吨。处置期间,消防救援人员为受影响的村民运送清洁水源,将当地日常生活用水影响降至最小。(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