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6万余张电影海报需要多长时间

2020年09月18日07: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世界上最早的电影海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弋文图

  1896年6月10日,电影先驱卢米埃尔兄弟拍摄了短片《水浇园丁》,尽管全片只有49秒,却是纪实电影的鼻祖。

  短短11天后,当时的招贴画艺术家奥祖尔·马瑟琳,通过截取电影中水浇园丁的画面设计了一张电影海报。这张海报自问世至今已有124年,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电影海报。从那天起,海报逐渐成为电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走进了大众视野。

  一部片子对应一张海报,那么集齐6万余张电影海报至少需要6万部电影,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来自登封的收藏家高万忠给出了他的答案:31年。

  9月17日,由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执委会主办的中国经典电影海报民间收藏展在郑州升达艺术馆拉开帷幕,共有200多张经典电影海报展出。

  “这次展览,我共带来了经典海报200多张,只是我收藏电影海报的冰山一角。我从1989年开始收藏电影海报,至今已有31年。”高万忠说。

  高万忠告诉记者,他收藏的上世纪50年代的海报,绝大部分都是从北京和上海的老电影厂收来的,90年代以后的海报则是从全国各地电影院买来的。

  海报收得多了,高万忠也成了“电影圈”中的名人:2005年,他的藏品在三亚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展览;中国电影博物馆开幕,他也做过展览;他的海报也曾远渡重洋,在法国和俄罗斯展览。“听闻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郑州举办,我便提前与执委会联系,希望能在家门口进行展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执委会了解到,此次海报展共展出200张不同时期的经典电影海报,展览时间9月17日至9月26日,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