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教育照亮贫困地区的未来

2020年09月18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周晓荷史晓琪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教育扶贫专场,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发布。

  1

  精准帮扶,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辍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围绕“保障学业、支持事业、促进就业、助推产业”展开教育扶贫,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确保资助政策宣传到位、资助工作人员全员培训、贫困学生数据准确、资助资金发放精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贫困失学辍学。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疫情期间,我省提前发放资助资金1350万元,资助学生16万人次,延缓贫困家庭学生贷款还款期限。

  卢氏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张锐锋介绍,在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中,该县按照“一申请二比对三评审四公示五发放”流程确保应助尽助,同时围绕感恩为导、励志为重“两个核心”、树立教育扶贫先进典型和受助学生励志典型“两类典型”,促进资助与育人结合。

  嵩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高建中介绍,在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中,该县健全机制、动态监控、精准施策,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学困生、家庭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同时大力创办特色学校以增加学校吸引力,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100%。

  焦作市武陟县大封镇驾部小学校长刘筱园介绍,学校实行教师“包户包教”制度,减免了家庭困难学生的生活费,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注贫困儿童,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2

  两手齐抓,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师资队伍

  在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上,我省一手抓学校硬件改善,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等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5万所;一手抓学校软件建设,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先后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3.72万名,选派1.25万名教师对口支教。

  目前,53个贫困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2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74个百分点,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兰考县县长李明俊介绍,该县将改善农村办学条件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五年来累计投资4.09亿元,维修改造中小学校舍218所;投资8.76亿元,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38所,做到了“农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信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征介绍,该市通过增总量、保质量、提待遇确保农村学校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两年来共引进517名重点师范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学校任教;去年,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人均年增长1万元;特岗教师留任率达91.6%。

  3

  智力帮扶,激活贫困家庭造血功能

  职业教育具有“造血”功能,我省投入专项资金6984万元,依托53个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2.3万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实施国家和面向全省农村贫困县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全省农村4.8万名学生有了更多上优质大学的机会。

  我省还组织53所高校与53个贫困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高校累计向贫困县提供战略咨询652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49010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9077人次。

  河南科技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毛鹏军介绍,该校对汝阳县开展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五大帮扶,仅“甘薯脱毒技术应用”技术,在建立“汝阳红薯现代产业园”的基础上,就带动5000多贫困户增收6000万元,巩固脱贫解困1.3万人,累计经济效益达17.5亿元。

  教育扶贫成绩单

  我省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等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5万所

  2016年以来,先后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3.72万名,选派1.25万名教师对口支教

  目前,53个贫困县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24%,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74个百分点,小学、初中净入学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