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问题惹纠纷 法律这样定责任

2020年09月18日08:27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尚迪张杰

  近日,一男子在街头殴打女友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视频显示,一男子在街头情绪失控,向一女子大喊:“跟你处了两年,你家里要30万元彩礼、150万元的房子,你还让我活吗?”然后动手打了该女子一巴掌。根据视频中两人的对话可知,该女子此前4个月中,一直去男子公司闹,疑似女子家人还动手打过男子。对此,有网友表示:“彩礼数目要合情合理。”也有网友认为:“无论什么情况,打人都是不对的。”

  近年来,彩礼问题引起的纠纷屡见不鲜,但很多人认为这是男女双方的私事,鲜有因此在公共场合发生激烈冲突的。本案中,男子殴打女子、女子到男子公司闹事的行为如何定性?法律对彩礼有哪些规定?河南法制报记者邀请了多名法律工作者,对这些问题作出解析。

  纠纷原因不影响打人者法律责任

  安阳市龙安区法院法官魏成飞说,根据媒体的报道,该男子是故意殴打他人,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侵权责任法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即将施行的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男子当街打女子巴掌,伤害了女子的人格尊严,该行为侵害他人的人格权,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具体方式有赔偿经济损失、赔礼道歉等。

  除民事责任外,殴打他人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可能受到行政处罚,甚至承担刑事责任。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本案中,男子殴打他人,视具体情节,可能会受到行政处罚。根据刑法的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本案中,男子如果仅打了女子一巴掌,对女子的身体健康没有造成较大的损害,达不到刑事立案标准,不承担刑事责任。

  女子索要巨额彩礼、到男子单位闹事等前因,可能使一些网友对男子殴打他人的行为产生谅解心理,但这些原因在法律上不构成对该男子行为定性的依据。面对他人的纠缠和伤害,在保护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利。采取极端措施,以暴制暴,不仅无法维护自身利益,反而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婚约解除法律这样规定彩礼归属

  邓州市法院法官刘夏莲说,“彩礼”一词并非规范的法律用语。现实中,彩礼通常是指有结婚意愿的男方付给女方的一定数额的财物,多为5万元以上的大额现金或者房产、车辆等。

  生活中,解除婚约、离婚时彩礼返还问题导致的纠纷较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二)(三)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是返还彩礼的一个条件。其中,“生活困难”是指绝对困难,而非相对困难。绝对困难是实实在在的困难,指给付彩礼造成当事人靠自己的力量无法维持当地最基本的生活水平,而不是指与给付彩礼之前相比,当事人财产受到损失,相对于原来的生活条件比较困难。

  除了彩礼外,按照部分地区农村习俗,男女双方以缔结婚姻关系为目的见面时,男方会给予女方及陪同人员一定财物,这部分通常认定为赠与,原则上不再返还。

  引发诉讼如何确定案件当事人

  彩礼纠纷引发的诉讼中,案件当事人多为彩礼的给付方和接受方。这些纠纷往往涉及两个家庭,不仅仅是要结婚的男女两人的事。那么,彩礼的给付方和接受方如何确定?

  邓州市法院法官田雪敏说,在很多地方的传统习俗中,儿女的婚姻事宜由父母操办,送彩礼也大多由父母代送,且彩礼钱多为家庭共有财产。发生纠纷时,多为当事人本人或父母起诉。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公民的财产权利,防止应诉方以起诉人不适格作为抗辩事由,应当对“给付方”作扩大解释。

  同时,现实中,一般是女方的父母代收彩礼。彩礼无论是被女方的家人直接拿走,还是被女方本人接受后又给了家人,女方的家人都是受益人。如果只列女方本人为被告,而女方本人未收到彩礼或无独立财产,给付方的权利就得不到保障,即使胜诉也很难拿回财物。司法实践中,部分女方当事人为逃婚或逃避债务而下落不明,这种情况下,如果只列女方本人为彩礼返还主体,对给付方明显不利。此外,现实中还存在给付方不能查明实际接受人的情况,若硬性要求列彩礼接受人为被告,会加重原告的举证责任。在这种情况下,将女方父母列为共同被告并无不妥。

  婚俗改革维护公序良俗形成良好风尚

  本案中,从男女双方的对话中可以推断,女子此前为索要彩礼曾去男子公司闹事,其家人还打了男子。对此,河南国是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庆伟说,女子到男子公司闹事,如影响单位经营秩序,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造成一定后果,可能受到刑事处罚,如果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

  灵宝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彭景维说,赠与彩礼是为了缔结婚姻,彩礼数额的确定应由当事人平等协商,并遵循自愿原则。如果将婚前给付彩礼的仪式感扭曲成强行索要大额财物的行为,会伤害婚姻当事人之间的感情,也偏离了缔结婚姻的目的。

  近年来,全国多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举措,推动婚俗改革。今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近日,民政部、全国妇联还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天价彩礼不仅会加重给付方的生活负担,还会影响接受方的社会评价和自我价值实现,最终伤害的是男女双方的利益和整个社会的稳定。进一步移风易俗,根除落后的思想观念,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才是解决彩礼纠纷、促进家庭和谐幸福的关键。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