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法院判电动车主担责

2020年09月18日12:05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作为电车车主,给爱车充电是家常便饭的事,但是充电的时候要非常注意,一不小心可能引发火灾。9月18日,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这样一起案件: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导致周围车辆受损,车主被判担责。

  据介绍,2020年1月8日晚上9点左右,被告巫某超驾驶四轮低速电动车回到襄城县某小区,将车辆停放在小区旁边一便民店对面,后从其居住家中引出电源线给停放在地面的电动车充电。

  1月9日0时36分左右,该电动车内开始闪光并起火,后引发火灾,导致停放在电动车周围的车辆不同程度受损。火灾发生后经襄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对火灾现场进行勘验,最终认定电动车充电过程中车辆电气线路故障起火蔓延成灾。

  该案件由襄城县人民法院民事一庭审理,承办法官认为被告巫某超应当能够预见到从高处接引电源线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为电车充电所具有的危险性,并未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未尽到安全注意义务,导致事故最终发生,存在一定的过错,应对原告车辆损失承担赔偿责任。最终依法作出判决,被告巫某超赔偿原告车辆维修费、上牌费等损失,被告已于9月9日履行赔偿责任,案结事了。

  为什么电瓶车在充电时会引发火灾呢?

  1、电车质量问题

  电动自行车市场的无序竞争导致各类配件,尤其是电瓶、充电器的技术指标和质量状况鱼龙混杂。消费者需要认准质量可靠的大品牌,切莫贪图小便宜。

  2、人为改装因素

  一是对将电瓶内的保险线改换成粗线,导致保险线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二是将电瓶换成大功率的,但是充电器没有改换,仍然使用原来小功率的,导致原来充电器发热,引发线路短路,发生火灾。

  3、拖线板因素

  用劣质充电拖线板充电,一旦时间过长,轻则影响电池寿命,重则会引起火灾。其中,老旧拖线板是极易引发漏电或短路事故的重要原因。

  4、电线私拉乱接

  很多老式住宅由于楼下无车库,电瓶车又无法提上楼,住在二、三层楼的车主,无奈之下从阳台或后窗拖下一根临时电缆线供充电之用。

  消防部门提醒,车主务必在安全的地点给电瓶车充电,不要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长时间给电瓶车充电,电瓶使用时间过长应及时更换。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