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黄河湿地迎来“鸟中熊猫” ,冬候鸟迁徙先头部队已抵达

2020年09月18日13:1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9月中旬,丹桂飘香,风轻云淡,树叶还未全黄。但郑州黄河湿地内,被称为“鸟中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已经开始歇息,补充南迁的能量了。一年一度的冬候鸟迁徙已经拉开帷幕,先头部队已经抵达,位于我国山大候鸟迁徙通道中线通道上的郑州黄河湿地,即将迎来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热闹场面。

  黑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为数量较为稀少,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所以有“鸟中熊猫”之称。它们是怎么被监测到的?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监测科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先是在监控系统里看到了黑鹳的身影,随后就沿着黄河湿地进行观察。通过望远镜的助力,他们果然发现了站立在浅水区的黑鹳的身影。

  

黑鹳数量最多的地方,他们发现了8只。但其它点位,他们也发现了黑鹳。根据同期的监测记录,黑鹳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到来。同时他们观测到的还有白琵鹭、大杓鹬等迁徙鸟类,这也意味着,今年冬候鸟的迁徙已经开始了。

  大河报最近几年一直在做冬候鸟迁徙的报道,往年冬候鸟成规模的迁徙一般要到10月中旬以后。目前才刚刚是9月中旬,秋分节气还没到,候鸟迁徙怎么就开始了?

  冬候鸟迁徙,是从繁殖地飞往越冬地的过程。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这段时间以来,他们救护到了小白鹭等多种冬候鸟,可见冬候鸟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

  他说,郑州黄河湿地位于我国三大候鸟迁徙通道的中线通道,每年的10月中旬至次年的4月上旬是冬候鸟迁徙和越冬的重要时期。每年有几百万只候鸟通过郑州黄河湿地,今年这么早在湿地内发现黑鹳,说明郑州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改善。

  大河报咨询多位资深鸟类专家,他们说,其实往年这个时候,在济源、郑州等地的黄河湿地内都发现了黑鹳的身影,他们作为最先迁徙的鸟类,由北向南飞往他们的越冬地。

  也有人士说,广大民众所理解的10月份冬候鸟开始迁徙,实际上已经是大量迁徙的时段,候鸟迁徙可能从9月中旬陆续开始了。有时极端天气也会促使冬候鸟提前启程,但9月中旬基本在正常范畴之内。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