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银川举行

2020年09月18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9月18日电 题: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银川举行 专家学者为母亲河“把脉问诊”

  中新网记者 杨迪

  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18日在宁夏银川举行。当天,来自沿黄九省区的专家学者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黄河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生态走廊,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十分重要。

  宁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段庆林表示,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同时要继续加强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介绍,水资源短缺制约黄河流域发展,多年来,西北地区水资源开发率已达0.5以上,超过国际公认的0.4的合理水平。为此他建议,应加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黄河流域九省区人口占中国的三成左右,地区生产总值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强,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潜能。

  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郝宪印表示,黄河流域内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资源相对富集,构建黄河流域大市场成为可能;同时,黄河流域自古就有向西开放的传统和优势,应深度融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朋友圈,推动黄河流域各省区的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分析称,黄河流域横跨东、中、西部,受各地乡村经济发展水平、营商环境、交易成本差异等因素制约,中东部省份对西部省份乡村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仍显不足,因此需培育黄河流域乡村经济建设共同体,形成“一盘棋”格局。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亦引起了专家学者的关注。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高春平建议,应成立“沿黄九省区省级社科院黄河文化研究联盟”,以聚集黄河文化研究力量。

  “长江和黄河组成中国的两股文化‘核苷酸链’,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则认为,研究中国文化应把长江和黄河作为“双联体”进行整体分析。

  据了解,黄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成为了重大国家战略。(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