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剧透!对话央视中秋晚会总撰稿杨启舫

2020年09月18日18:2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宜龙 郭歌/文 王铮/图

  9月17日,记者在央视中秋晚会剧组采访了2020中秋晚会总撰稿杨启舫,他介绍,今年中秋晚会将综合展现洛阳的历史文化和现代风貌,充分凸显厚重的中原文化和家国情怀。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重逢,是19年一遇的机会,洛阳是经过历史文化、城市发展、城市形象等多重因素综合考虑的最佳选择,”杨启舫介绍,近年央视中秋晚会在全球华人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将本台晚会完美呈现给广大观众,将洛阳的美丽展现出来,让全球华人都感受到传统佳节的浓厚氛围。”

  中秋晚会剧组在前期分别前往龙门石窟、白马寺、应天门、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地考察,谈及为何最终选择应天门作为中秋晚会舞台的搭建地,杨启舫说:“这些地方都很适合,但站在应天门上,一眼千年便能感知古今,”应天门坐落在洛阳繁华地段,有着满满的“人间烟火气”,与中秋晚会以亲情、团圆、家庭为主题的氛围完美结合。“我们希望既能让观众看到洛阳的文化历史,同时也能看到充满希望、活力和魅力的洛阳。”

  据杨启舫介绍,今年中秋晚会的三个篇章中都暗含了很多中原元素,“特别是《乡关何处》,中原地区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很多离家在外的人都会自称‘河洛郎’,这是他们的精神寄托,也是他们心里的‘乡关’。”

  为加强“寻根”寓意,中秋晚会选择“百家姓”作为切入点,“中国500多个百家姓中,有200多个都起源于河南,所以节目组创作了《说唱百家姓》这首歌集中展现中原姓氏文化,并且为了赢得年轻人的喜欢,特意邀请TFBOYS成员王源来演唱,这也是唯一一个专为本台晚会新创作的节目。”杨启舫说。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并且疫情也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此背景下,晚会也会有反映脱贫攻坚、齐心抗疫的节目出现,借用晚会来凝聚起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杨启舫说,中秋晚会特意还邀请了洛阳各行各业的优秀模范和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作为现场观众,既表达对英雄模范的敬业,也能展现洛阳人及城市的精神风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