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白术蜂蜜液缓解老年人慢性便秘

2020年09月18日19:45

来源:大河健康报

  □胡佑志

  老年人慢性便秘主要是由于肠道蠕动功能减弱,久坐久卧、活动减少,以及长期用药不当等,导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过长,所含水分被吸收,粪便干硬不能排出。多因大肠津枯、肾阴不足、气虚血少所致,可用白术蜂蜜液治疗老年人慢性便秘。治宜健脾益气、养血润燥、养阴增液、润肠通便。

  取生白术50克,蜂蜜60毫升。先将白术入锅,加水煎煮40分钟,用纱布滤取药液,候温,加入蜂蜜搅拌均匀,每次服用100毫升,分3次服,每日1剂,连服3剂~5剂。本方适用于慢性习惯性便秘以及气虚便秘,症见大便干硬,难以排出,便后乏力,汗出气短,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胖,或舌边有齿痕,苔薄白,脉细弱等症。

  方中白术味苦、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补脾益胃、燥湿和中的功效;蜂蜜味甘、性平,归肺、脾、大肠经,具有滋养、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解毒的功效,可使胃酸分泌正常,增强肠蠕动。两者合用,共奏健脾益气、润肠通便之功。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后,应多饮温开水,一般服用后8小时即可通便。治疗期间,患者应适当锻炼,饮食粗细搭配。忌食辛辣刺激之物。此外,阴虚燥渴、气滞胀闷者忌服,糖尿病患者慎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