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异物卡喉 别乱用“土”方法

2020年09月18日19:46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梁露露 通讯员王晨

  2岁的明明被鱼刺卡喉后哭闹不止,一直流口水不敢下咽,家长赶紧让孩子喝醋、吃面包,试图把鱼刺带下去。结果孩子哭闹更加严重,一家人急忙开车赶到医院。医生通过电子鼻咽喉镜在孩子口腔内找到一根长长的鱼刺,当即为孩子实施异物取出术,将鱼刺取出。

  医生提醒,孩子出现异物卡喉,千万不能用吞饭团、喝醋、手指抠喉咙等“土”方法。

  婴幼儿异物卡喉严重可危及生命

  河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韩富根表示,鱼刺为尖锐的异物,而声门位置是整个气道最狭窄的部位,鱼刺极易刺破血管,引起出血、窒息,同时易引起喉返神经损伤,导致患儿声音嘶哑及发声困难等,十分危险。

  韩富根介绍,年幼宝宝吃鱼时,家长要注意剔除鱼刺,用小筛子过滤干净后方可喂食,以免混入鱼刺、碎骨。另外,由于宝宝身体各方面发育不健全,部分食物并不适合作为孩子的辅食,如坚果、饼干等,一不小心就会被孩子误吸,造成异物阻塞气道,甚至危及生命。

  河南省儿童医院对近几年的病例进行统计,列出儿童异物卡喉排行榜:花生米和瓜子排在第一、第二位。每年秋季新花生上市时,会集中出现一批花生卡喉的孩子。在该医院耳鼻喉科,每年有1300余名孩子因异物卡喉而就诊。

  不同异物卡喉应采取不同的急救措施

  韩富根提醒,异物卡喉“杀机”重重,一旦婴幼儿进食后出现呛咳、喘息等症状,千万不能用吞饭团、喝醋、用手指抠喉咙等方法。鸡骨、鱼刺等尖锐食物会划伤喉咙和食道,盲目的救治措施可能会使骨头、鱼刺刺向更深处,甚至刺破食道,损伤颈部或胸腔大血管。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尽快取出异物,避免延误就医引发不良后果。

  若是花生、饼干等食物卡喉时,家长应采用正确的急救措施帮助孩子解除危机。在第一时间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可为生命赢得一丝机会。

  一岁内婴儿,可将其面部朝下放置在手臂上,手臂贴着婴儿前胸,大拇指和其余四指分别卡在下颌骨位置,另一只手在婴儿背上肩胛骨中间拍5次。若异物没有吐出,要立刻将婴儿翻过来,头朝下,放置在家长大腿上。一手固定在婴儿头颈位置,一手伸出食指和中指,快速压迫婴儿胸廓中间位置,重复五次后将孩子翻过来,重复前一步骤,直至将异物排出。

  对于2岁~3岁因体重和身高而无法进行托举的孩子,可将其腹部置于家长腿上,进行拍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