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派5人调查组赴毛里求斯调查货船漏油事故

2020年09月19日07: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毛里求斯当地媒体9月18日报道,日本政府于当日表示,为调查在毛里求斯近海发生的日本货船“若潮”号燃油泄漏事故原因,将于20日起派遣船舶事故调查官等5人调查组前往毛里求斯。调查工作将进行两周左右,由于入境毛里求斯要先接受两周的隔离,预计调查组将在毛里求斯停留约1个月。

  日本商船三井公司租用的一艘货船“若潮”号于7月25日在毛里求斯东南海域触礁,8月6日大量燃油外泄,对毛东南沿海地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若潮”号为日本冈山县的长铺汽船公司拥有和管理,被商船三井租用,船籍为巴拿马。日本本来没有调查权,事故调查应由巴拿马和发生地沿岸国毛里求斯负责,但由于日本政府申请参与,获得毛巴两国同意,才有此派遣计划。租用方商船三井于9月11日宣布,将斥资约10亿日元(约合6474万元人民币)援助旨在修复遭到破坏的珊瑚礁的民间项目。

  “若潮”号的印度籍船长和斯里兰卡籍大副以涉嫌违反“2011年海盗海商法第5条危及船舶安全航行”于8月18日被逮捕。若罪名成立,两人或面临最高60年刑期。巴拿马海运部门日前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认为船长等涉嫌疏于对电子航海图等的监视业务,导致未发现货船急速接近岛屿并触礁搁浅。近日印度海事联盟则积极向船长和大副提供法律援助,希望帮助两人获得保释。

  (总台记者顾雪嘉)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