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36人死亡 10个州87场大火 美国山火破坏性远超想象

2020年09月19日08: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三州的山火持续蔓延,美国西海岸笼罩在浓烟之中。

  山火肆虐 史无前例

  截至17日,加利福尼亚州仍有20多处山火在燃烧,俄勒冈州的主要起火点仍有至少10处,华盛顿州有9处。大火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

  自8月份以来,加利福尼亚州4000多栋房屋被毁,过火面积超过330万英亩,相当于16个纽约市。在加州历年来20起最大的火灾中,有6起发生在今年,8月的大火位列榜首。

  火灾造成人们流离失所。在俄勒冈州,超过50万人被迫疏散,疏散人口超过了该州总人口的10%。俄勒冈州因山火撤离的民众返回家园发现,曾经熟悉的环境已面目全非。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美国西海岸上空的大气层中,一氧化碳浓度已升至正常值的7倍。在风力作用下,大火燃烧产生的烟雾席卷了整个美国大陆,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

  俄勒冈州波特兰的空气质量连续多日世界排名最差,西海岸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超过700,处于极度危险水平。

  有关机构评估,加州大火造成的保险损失可能超过2017年的最高纪录——130亿美元。

  医学专家警告说,大火过后,烟雾弥漫的空气可能会增加人体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多种因素导致“防火难”

  美国灾难慈善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美国今年共发生42109起大火,燃烧面积超过606万英亩,超过去年的总数。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处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美国平均每年有71300场山火,烧毁690万英亩土地。

  美国山火早已不稀奇,为何今年的山火格外严重?

  美国媒体称,气候变化是灾难性天气等相关事件的诱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数据显示,8月16日,加利福尼亚的死亡谷报告了54.4摄氏度的高温,打破纪录。而美国今年8月的降水量极少,强风天气、低湿度、以及大量枯枝落叶积累等因素,加剧了山火蔓延。

  连日来的迷雾,使得扑救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气候问题成为两党竞争焦点

  特朗普一直以来都认为气候变化是一个“骗局”。因此,他上任后让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并在多个领域取消了环保规定。

  特朗普当地时间14日到访加州,否认气候变化对山火的影响,并称“天气马上会变凉的”。

  随着山火越烧越旺,美国总统大选的焦点也转移到大火上。民主党候选人拜登直接将洪水、山火、飓风等自然灾害归咎于特朗普。

  英国《卫报》称,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来,特朗普政府一直试图否认气候变化的存在,淡化其影响。民主党方面则强调美国需重新加大气候治理的投入。可以预见,11月大选对于决定美国乃至全球气候行动未来的走向至关重要。

  目前美国10个州的87场大火正在燃烧,即将发生的火灾可能更加严重。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