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 扶贫助残 一个不落

2020年09月19日08:3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卢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9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残联、省医疗保障局、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以及上蔡县政府有关领导,全面介绍我省扶贫助残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

  1

  六十一万余名残疾人甩“穷帽”

  省残联副理事长孙立忠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把“扶贫助残行动”列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六大行动”之一。省残联按照“融合、联合、配合、聚合”工作方法,联合各有关部门,圆满完成我省扶贫助残各项目标任务。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2.1万人,已脱贫61.09万人,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本谦介绍,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有210多万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是全国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人数最多的省份。我省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均为每人每月不少于60元,郑州市全市、兰考县等地,将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80元以上;巩义市、汝州市等地将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纳入生活补贴发放范围。

  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入选“全球减贫案例”。上蔡县副县长雷鸣介绍,上蔡县创新建立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一站式”解决了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康复、脱贫等难题。全县共建成32个集中托养中心,入住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606人,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800多人,提供护理员岗位370多个,实现“托养一人、幸福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社会效果。

  2

  “普惠+特惠”让残疾人享更多政策红利

  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王峻峰介绍,按时缴费参加我省城乡居民医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可以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四重医疗保障”,且较一般参保居民,享受更多的政策倾斜。比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大病保险起付线由普通参保人群的1.1万元降为0.55万元,报销比例较普通参保人群增加25个百分点,达到85%以上,并且没有报销封顶线限制。

  我省将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危房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朱晓波介绍,我省不断加大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逐年提高补助标准,累计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危房改造21101户,发放补助资金33100.7万元,有效保障了全省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安全。

  省残联维权部部长白敬德介绍,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有效解决了重度残疾人“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等现实问题和特殊困难,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目前,全省已投入资金约5亿元,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212591户。

  3

  志智双扶引导残疾人自强自立奔小康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李松原介绍,我省在安排特殊教育专项资金时,对贫困地区予以倾斜支持,已连续四年保持持续增加趋势,今年在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减少的情况下,仍保持对贫困地区特殊教育投入只增不减,达到1410万元,重点支持贫困地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较多的普通中小学校建设资源教室、实施送教上门等。

  孙立忠介绍,我省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宣传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的李健、张嵩现、杨书春等全国、全省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激发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开展志愿助残服务,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帮扶更多残疾人自强自立、脱贫致富。

  数说我省扶贫助残

  截至今年7月底

  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72.1万人已脱贫61.09万人

  截至今年8月底

  全省有210多万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是全国享受人数最多的省份

  全省累计完成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危房改造21101户发放补助资金33100.7万元

  目前,全省已投入资金约5亿元

  完成家庭无障碍改造212591户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