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飞扬在黄河之滨——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掠影

2020年09月19日08:34

来源:河南日报

  金秋时节,黄河三门峡段百里黄河生态廊道美景如画,成为市民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孙猛摄

  □本报记者陈小平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谆谆嘱托,重若千钧。今年7月,在团中央的悉心指导下,百万青年沿黄生态产业发展协作行动(以下简称“协作行动”)在沿黄九省区启动实施,一系列富有青年特色和时代气息的工作项目次第展开,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版“黄河大合唱”。

  “黄河向东方,河风伴我唱,家国使命肩头扛,热血青春胸中藏……”8月16日,河南郑州,黄河博物馆,以“美丽中国看黄河,青春引领绿风尚”为主题的协作行动由此启幕。启动仪式现场,“河小青”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河小识”助力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垃圾分类、“河小二”黄河流域农产品直播展销、“河小企”黄河流域青年企业家建功、“河小文”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研学交流、“河小社”黄河生态环保社会组织孵化、“河小团”黄河滩区基层团组织建设等七大项目正式上线。

  今年8月20日至29日,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胜利闭幕之际,作为协作行动的集中活动,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年联合会、河南省学生联合会组织沿黄九省区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子和当地青年环保社团、青年企业家、青年文化工作者等青年代表500余人,共同组建青年实践团,以实际行动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9支实践队,500余名青年,沿着总书记考察黄河的足迹,围绕7个项目,开展寻访研讨、取样监测、实践体验、志愿服务,足迹从青海玉树三江源一直延伸至山东东营入海口:他们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发源地宣传保护黄河源头的重要性;他们在甘肃祁连山感受祁连山生态保护的作用;他们在河南原阳县官厂镇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区了解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一路走来,一路收获。沿黄九省区青年尽管所处地域不同,但信念却一致:保护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沿黄九省区团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畅通协作机制,细化7个项目,加强整合联动,进一步推动协作行动走深走实,合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青春建功。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