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近年美国山火更具破坏性

2020年09月19日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9月19日电 持续数周的山火给美国尤其是西海岸各州部分民众的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美国媒体报道称,数据显示,近年美国的山火正变得更具破坏性。

  西部海岸三州遭遇历史性山火 至少36人丧生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对美国国家跨机构消防中心数据的分析显示,近年来,美国各地的山火数量有所减少,但气候变化引发了更大规模、更强烈的山火。

  报道称,2020年山火季只过了大约一半,但是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三个州的历史性大火已经烧毁数百万英亩的土地,很多社区被整体摧毁。目前,至少有36人因大火丧生,20多人失踪。大火造成的损失达数千亿美元。根据美国国家跨机构消防中心的数据,截至17日,山火在俄勒冈州烧毁了超过58万英亩土地,在华盛顿至少烧毁了76万英亩土地。这可能使华盛顿州创下2002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在这几个州中,情况最严重的是加利福尼亚。今年的山火已烧毁加州330万英亩土地,打破该州历史纪录。目前,有17000名消防员正在加州参与灭火。《洛杉矶时报》报道称,加州消防官员18日表示,全州范围内有27起重大山火正在燃烧。

  7日,洛杉矶以东一户人家在胎儿性别揭晓派对上放烟火,引发埃尔多拉多大火。加州官员说,一名消防员17日在对抗这场山火时不幸殉职。这是今年山火季加州殉职的第三位消防员,今年该州山火造成的死亡总人数也上升至26人。

  在今年的加州山火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地区是比尤特县。北部综合大火在当地席卷了整个农村地区,造成至少15位居民死亡。

  报道称,今年加州山火令人震惊,不仅是因为其破坏性,还在于它们的集中程度。加州林业和消防局报告称,从8月开始,该州已有6场山火燃烧超过10万英亩土地。加州历史上最大的20场山火中,有5场正在燃烧。因8月一系列雷击而点燃的“八月综合大火”已成为该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山火。另外,加州历史上10场最具破坏性的大火中,有7场发生于过去的5年中。

  多城空气质量一度世界最差 烟尘飘至欧洲

  圣荷西《水星报》报道称,至17日,旧金山湾区创下连续30天处于“保护空气预警”的纪录。仅仅保持了两天的良好空气状况之后,该地区今年第31个“保护空气预警”于19日生效。预警将禁止居民燃烧树木,并鼓励他们减少碳排放。

  因为空气质量差,加州知名景点优胜美地公园于17日下午5时关闭。报道称,该州的9处国家森林和3处国家公园在19日开始的周末依旧处于关闭状态。

  据瑞士空气质量技术公司IQAir的数据,在北美洲西部海岸空气质量最差的9月11日前后,波特兰、西雅图、旧金山以及温哥华一度成为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4座城市。

  山火形成的烟尘不仅在美国西部弥漫,还飘到了美国东海岸的华盛顿、纽约等城市。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局发布的卫星图像显示,烟尘甚至已经飘到欧洲。

  多因素导致山火肆虐 联邦和加州联手重塑森林管理方式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4日到访加州并与当地官员进行了交流。加州自然资源局局长韦德·克劳富特敦促特朗普“承认气候变化及其对森林的意义”,但特朗普否认了气候变化对山火的影响,并表示山火是“森林管理”带来的问题。报道称,特朗普在2015年曾直言不讳地表示,不相信全球变暖。

  而《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称,专家认为,二者都是加州山火肆虐的原因。联邦和加州正采取行动,应对日趋严峻的山火问题。

  8月,加州与联邦达成一项旨在重塑加州森林管理方式的协议。在2025年之前,加州自然资源局与美国林业局将采取清理枯木以及策略燃烧等方式,每年清理100万亩林地。此外,两家机构明年之前会制定一项20年计划,以确定哪些地区优先清理。加州自然资源局官员杰西卡·莫尔斯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清理加州至少1500万英亩土地,约占加州总面积的15%。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州也一直走在美国各州前列。2018年9月,时任州长的杰里·布朗签署一项法案,提出到2045年加州将实现电力100%由清洁能源供应。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加州走在美国的快车道上,除非我们就气候变化问题采取行动,否则我们的现状就是美国的未来。”(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