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父女的“雷雨”要同台 啥时到郑州?时间定了!

2020年09月21日0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

  本报北京专电1933年,曹禺先生创作了经典戏剧《雷雨》,作为中国现代戏剧中里程碑式的作品,多年来《雷雨》不断被改编成京剧、黄梅戏、芭蕾舞、歌剧等艺术形式搬上舞台,不同时代的观众可以从这部剧中持续不断地感受到人性的力量。

  9月20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的“保利·央华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戏剧展演季”连台戏《雷雨》《雷雨·后》启动发布会上获悉,曹禺的《雷雨》和他同为剧作家的女儿万方编剧的《雷雨·后》将被制作成连台戏,在保利院线进行全国首演,这两部戏剧由刘恺威、何赛飞、史可、孔维等主演。2021年1月2日、3日,《雷雨》和《雷雨·后》将在河南艺术中心连演四场,将成为中原观众的一场开年文化盛宴。

  父女作品首次同台

  据介绍,这是曹禺、万方父女的戏剧作品首次以连台戏的形式出现在舞台上。在发布会上,谈到《雷雨·后》的创作灵感,万方介绍:“《雷雨》的原著是有序幕和尾声的,里面只出现了一对兄妹和住在这所阴森的大房子里的两个老人,而众多的演出中几乎都删去了序幕和尾声。我改编的《雷雨》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从剧中人物的老年开始,这是一个新的视角。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该死的都早已死去,活着的人度过了漫漫人生。这时候,岁月和时间赋予了《雷雨》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一切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的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这就是《雷雨·后》。”

  为何要打造成本不菲的连台戏?总制作人王可然表示:“2020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曹禺先生就是纪念中国戏剧,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就要展现蓬勃发展的戏剧和时代的关系、和人性的关系,他是我们这个职业在这个时代的立足点。选择曹禺先生和万方老师的作品,不仅因为二人是父女关系,更因为在万方的笔触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传承并发展了父亲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

  中西合璧打造一台好戏

  在直播发布会上,《雷雨》《雷雨·后》也正式公布主演阵容——刘恺威饰演周萍、何赛飞饰演鲁侍萍、史可和孔维同时饰演繁漪、佟瑞敏饰演周朴园、徐德亮饰演鲁贵、吕星辰饰演四凤、李宗雷饰演鲁大海,这些剧中的主要演员和其他青年演员先后登台与现场和云端的观众首次见面。他们站在自己和角色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对这出连台戏的理解,进行了一次独具魅力的“真实人设的放大”。

  值得一提的是,《雷雨》《雷雨·后》的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是一名法国戏剧导演,他曾三度执导法国阿维尼翁教皇宫剧目,其中2000年的“契诃夫三部曲”让全球观众看到了他对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非凡的驾驭力和创新性。面对中国现实主义经典戏剧《雷雨》和由其延伸而来的《雷雨·后》,埃里克将会作出一次“冒险”的改编,从而重新演绎经典。

  目前,埃里克导演正在与全体演员一起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封闭式排练。

  《雷雨》《雷雨·后》将于12月5日在海口首演,2021年1月2日、3日登陆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这对观众的观演习惯来讲也是一个新挑战,因为不同于以往的观演习惯,将在同一天下午和晚上连续演出《雷雨》和《雷雨·后》,这种连台戏的演出形式可以让观众在集中的一段时间内沉浸在曹禺万方父女俩关于人性的对话与探讨中,从而重新领略《雷雨》的永恒魅力。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