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受好评 猴戏如何搬上大银幕?

2020年09月21日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近日,国家重点文化项目——“京剧电影工程”入选影片《大闹天宫》在北京举行首映式和研讨会。

  剧照

  京剧电影《大闹天宫》由京剧名家李幼斌、杨少春、张四全担任舞台导演,程箓担任电影导演,全国11家院团武戏演员参加演出,王璐、李哲、魏学雷、詹磊饰四人分饰孙悟空,福建电影制片厂摄制。

  作为京剧武戏代表作之一,该片借助电影艺术表现手法,放大京剧武戏的高难度技巧,加强了视觉冲击,达到了精彩、神奇、鲜活、奇幻、惊险的艺术呈现。

  剧照

  看完影片后,导演王小帅感概地说,《大闹天宫》这四个字就非常吸引人,是童年难以忘怀的记忆。在他看来,这部电影对孩童非常有吸引力,尤其武戏非常精彩,几位青年武戏演员表现非常出色。

  记者了解到,电影导演程箓出身京剧世家,懂戏曲、懂电影、懂新技术。他介绍,将中国传统戏曲与现代影视技术结合的京剧电影,就是要把抽象的戏曲文化意识形态巧妙地装进电影科技的载体中,让观众用一种全新的视角解读传统文化,在体验现代影视科技带来震撼的同时,领略博大精深的京剧艺术。

  剧照

  电影放映结束后,与会的京剧、电影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仲呈祥说,京剧电影《大闹天宫》摄制完成是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所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同中国当代文化相适应,所以这部影片提供的启示,超越了戏曲电影本身,对其他类型文艺创作也具有借鉴意义。”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戏曲电影应该最大限度保留戏曲艺术的魅力,同时发挥电影语言的表现力,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就找到了两种艺术的最大的平衡和结合点。“戏曲的程式化表演、戏曲舞台扩张力,被原原本本拍摄下来,同时中景和特写的交叉剪辑,把电影的魅力也发挥了出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