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法官暂停总统的微信禁令

2020年09月21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法院的裁定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言)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微信封杀令”生效前一天,一名美国联邦法官阻止了它。北京时间9月20日晚,在美国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举行的紧急听证会上,联邦法官劳瑞尔·比勒(Laurel Beeler)签署了临时限制令,叫停了特朗普总统签署的行政令和美国商务部在美境内封禁微信的实施细则。美国联邦法院档案开放网站发布了这份裁定书。

  向法庭提出紧急动仪的是在美华人微信用户成立的非营利组织“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律师团。据悉,5名在美执业的华人律师发起成立了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代表在美国境内的微信用户在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发起诉讼,请求法院宣布总统令无效。

  今年8月6日,特朗普签署了一项针对微信的行政令,称45天后“禁止任何人在美国司法管辖范围内与腾讯公司进行任何与微信有关的交易”,违反规定者将面临制裁。美国商务部最近宣布,到9月20日,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WeChat(微信)有关的交易,包括通过美国的在线移动应用程序商店发布或维护WeChat移动应用程序、其组成代码或应用程序更新的任何服务,通过WeChat提供的任何用于在美国境内转账或处理付款的服务。8月28日,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律师团递交了临时限制令的动议,要求推迟总统令的生效日期或在生效之前中止其实施。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律师团指出,“通过禁止网络托管和互联网传输服务等第三方服务,微信将被实质上关闭,使数百万说中文的美国人失去与在中国的朋友和家人交流和互动的主要平台。”美国商务部实施细则出台后,在美国东部时间9月19日紧急开庭的听证会上,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律师团与美国司法部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激烈交锋。随后,联邦法官劳瑞尔·比勒签署了临时限制令。在裁定书中,法官指出,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及美国商务部的实施细则,均实际造成了在美国境内全面禁封微信的效果,有侵害原告基于宪法第一修正案、平权条款、程序正义条款等的根本权利之嫌,而美国司法部提供的微信对国家安全构成的所谓威胁的证据明显不足,加之美国商务部实施细则从颁布到生效只有两天时间,给美国用户造成了迫在眉睫和无可挽回的伤害。基于此,法官裁定,前述总统令和实施细则均不得实施,等待法院最终判定这两者是否违宪。法官还裁定,美国商务部仍可以针对腾讯公司继续考虑出台其他的禁令。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律师团表示,预计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因不服该裁决而上诉到美国联邦第九巡回法庭,该会将积极应诉,“保卫并扩大我们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截至发稿,腾讯公司未就此裁定作出回应。针对美国商务部的禁令,腾讯公司曾回应,为了保障美国用户的基本通信权益不受影响,该公司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多轮沟通,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案。但很遗憾,双方尚未达成共识。该公司会继续与美国政府沟通,以争取长期解决方案。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