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草、莲藕、葡萄……看鄢陵彭店用消费把大伙扶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2020年09月21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李海峰 通讯员 陈建民)近年来,鄢陵彭店全力推动消费扶贫工作,让消费扶贫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该镇以农业合作社为交易平台,及时更新合作社及贫困户销售需求数据库,引入动态调整机制,并结合季节变换、产业发展情况随时新增、修改销售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经济效果,在鄢陵扶贫工作中被传为佳话。

“平时我们主要在园区卖,客人进不来,销路不通畅,自从村里邀请我们参加了镇上消费扶贫签约会,当场便与鼓楼广场签约了销售合同。随着扶贫宣传的开展,慕名来葡萄园购买葡萄的人越来越多,今年葡萄丰产了,估计至少能收入200多万元。”碧玺庄园农业科技副总经理杜莹高兴的溢于言表。

彭店的周孟支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但受信息滞后的影响,每次生意都慢了市场好几拍。生产出来的产品总是滞销。近期,他通过政府的帮扶、培训和消费扶贫,与鄢陵县家家生活广场成功签约。还学会了网上直播带货,原本滞销的5吨莲藕,很快销售一空,产值达3.2万元。由于销路逐渐稳定,他成立了萱畅莲藕种植合作社,成了乡亲们争相学习的致富能手。

2003年10月,赵建伟从部队退役后,一个偶然机会发现, “艾灸养生”对针对腰腿痛,颈椎病,小儿腹泻,感冒等病症,有很好疗效,也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2015年3月,他利用自己在外学到的技术,在村里办起暖忻艾灸加工厂,并号召邻近村民种植艾草,并签署回收合同。目前,他在谢坊村发展艾草200亩,办起厂房11间,新建艾灸培训中心、艾灸体验馆300平方米,免费培训群众12000人次,吸纳本村群众200多人在公司务工,帮带贫困户11户。

近年来,彭店镇把消费扶贫作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抓手,确立“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机制创新、互利共赢”消费扶贫原则,对全镇农产品需求信息和贫困户的种植农产品信息进行了摸排和对接,引导农户发展生产,解决农户的农产品销售和发展顾虑,引导干部职工自发以购代赠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协调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构建产销链条,提高贫困群众的收入和帮扶满意度。

目前,该镇消费扶贫签约项目8个,签约金额已达800多万元,网络直播带货收入50多万元,由合作社带动贫困户消费扶贫全镇达30多万元。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