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 开封龙亭一贫困户靠一技之长脱贫

2020年09月21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咱赶快说,还有可多活没干完类。”“现在天天忙,订活儿的太多了,累得很,但心里有了奔头……”2020年9月18日上午,在龙亭区柳园口乡“金铭不锈钢”店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金明边干活边说。

  2018年以前的日子,对于柳园口乡老君堂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李金明家,更多应该用努力生存来描述。父亲长年卧病在床,母亲需要在家照顾父亲无法务工,为了给父亲看病,李金明欠下巨债,奔走外出打工,微薄的工资难以维持全家生活,整户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时常捉襟见肘。2018年,父亲和爷爷相继去世,让这个本就伤痕累累的家庭雪上加霜,一时间李金明母子二人在悲痛中无法自拔。

  老君堂社区、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责任人在了解李金明家的现状后,不断走访慰问帮扶,与李金明和母亲多次深入的悉心交谈。通过持续的鼓励,终于帮助他们走出悲痛,对继续生活重燃了勇气和劲头,对脱贫致富提升了信心和决心。在大家共同帮助下,为李金明找到一份电焊工工作,也为其母亲在市区找到一份保洁工作。经过2年来的努力和学习,李金明从学徒成长为熟手,工资从每月不到3000元涨到了8000元左右,这些钱还上了欠款,也渐渐有了自己的积蓄,李金明对一步一步脱贫致富充满了希望。

  今年疫情过后,在了解到李金明有在家乡创业的打算后,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咨询协调区市场监管部门、区环保部门,指导和帮助李金明办理了各种经营手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金铭不锈钢”加工店正式开业,大家也多方为其联络介绍客源。开业后一个月,由于李金明技术过硬,干活细心,赢取了客户的信任,连续给了他几个大单。目前,李金明家人均收入已达到15.48万元。

  “在社区和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已经脱贫。我也想过,先富带后富嘛,要用学到的技术去帮助身边的村民,帮助大家一起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李金明激动地说。(陶振威 王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