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年,《龙门雅集》作品展向公众免费开放

2020年09月21日19:5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谢育健

  “我们现在看到的《龙门雅集》,汇集了50余位国宝级书法大家的作品。”9月21日,在龙门石窟美术研究所,负责人张东辉告诉记者,今年是龙门石窟“申遗”成功20周年,龙门园区以2000年雅集书法作品为主体,并甄选龙门馆藏佳作、名作,一并免费展出,为公众献上了一份“双节”书法盛宴。

  临近国庆、中秋双节,这场由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理委员会、龙门石窟研究院主办,龙门石窟园区旅游局承办的“龙门雅集”龙门馆藏书法作品展,吸引着众多的书法爱好者前来观展。

  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时,距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黄河文化与石窟文化结合的精华,是丝路文明传播的重要见证,是中原文化的符号与标识,也是中国书法艺术的宝库,碑学书法的代表与象征。

  在这座艺术荟集的宝库中,以龙门二十品为代表的2860余品题记,既是对文化的文字诠释,更萃聚为特色独具的“龙门体”魏碑书法。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说:“龙门地区的石窟和佛龛,展现了北魏时期到唐代期间最为优秀的造型艺术,这些艺术作品代表了中国石刻艺术的最高峰。”

  “龙门石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既是业界的大事,也是书界的幸事。”张东辉介绍,2000年,龙门石窟曾邀沈鹏、李铎、任继愈、谢云、孙其峰、欧阳中石、范曾、刘文西、朱关田、张海等五十余位书法大家在龙门雅集,品龙门书法文化,并即兴挥毫,创作了一批书法精品,以贺龙门石窟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之盛事。

  季羡林先生为此题词:“佛法肇兴于天竺,书法独秀于震旦,二者结合,为世界文化增大光辉,添大宝库,而结合之地,则在赤县神州。龙门欤,有力焉!值此龙门石窟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之际,谨缀数语,为龙门庆,为中国庆,为世界庆!” 时任中国图书馆馆长任继愈,挥毫书就“龙门雅集”。

  据悉,此次“龙门雅集”龙门馆藏书法作品展自9月10日至10月10日,在龙门古街票务中心二楼进行展出。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庆祝龙门石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龙门园区管委会还联合书法出版社、中国书法报社、中国书法杂志社于10月13日起在龙门石窟举办“黄河明珠——龙门石窟国际书法名家邀请展”,书法展将向公众免费开放。

  “今年是龙门石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20周年,正值洛阳被确定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龙门园区管委会负责同志表示,对标洛阳文化繁荣兴盛奋勇争先要求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定位,龙门须扛起扛牢应有担当,在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上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龙门雅集”龙门馆藏书法作品展

  汇集50余位国宝级书法大家名品

  部分展览作品

  快来大饱眼福吧~

  ↑陈毅 题

  ↑ 沈鹏 作品

  ↑孙伯翔 作品

  ↑何应辉 作品

  ↑张飙 作品

  ↑范曾 作品

  ↑欧阳中石 作品

  ↑孙其峰 作品

  ↑谢云 作品

  ↑刘文西 作品

  ↑刘炳森 作品

  ↑孙晓云 作品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