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最高海拔的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是咱“河南造”!

2020年09月22日14:19

来源:大河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段伟朵 孙煊哲 文 陈晓东 王亚鸽 崔超 胡敬超 摄影

  珠穆朗玛峰,世界最高峰,被称为“鸟类无法飞越的山峰”。高寒、缺氧,不适宜人类生存。不过,在珠峰脚下,海拔超过5100米的地方,运营着一条纯电动车线路。9月22日,该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挑战珠峰的客车,就是咱“河南造”。

  【现场】“河南造”珠峰脚下挑战“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

  “请问,挑战者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挑战开始!”22日上午10时许,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的游客集散中心,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杨绍鹏宣布,此次参与挑战的,是出自咱河南制造的宇通纯电动客车,在驾驶员和测量人员的配合下,将要挑战“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两位见证官的见证下,经过专业人员调整测量仪器后测量显示,出发点是珠峰游客集散中心,精确海拔为4630.82千米。

  随后,设备密封,参与挑战的纯电动客车缓缓起步,前往珠峰大本营,平稳行驶在珠峰附近延绵起伏的山脉中、远眺珠峰顶上万年白雪,大约十几分钟后,抵达该条线路最高点。

上午10时许,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杨绍鹏及两名见证官出发前测量海拔

  11时,挑战客车抵达线路上的最高点,不远处就是雄伟的珠峰。在见证官的见证下,再次测量高度。

最高海拔测量

  11时10分,挑战客车抵达此次线路的终点,经过多次核对,杨绍鹏现场宣布:最终,电动客车行驶的最高海拔的高度是5143.41米,超过了现记录5100米,挑战成功!

抵达珠峰大本营,宣布挑战成功

  随后,现场测量人员孙帅豪告诉记者,此次测量起点到终点最终的距离是20.4公里。

  【线路】运营在“世界之巅”的环保线路,一年减排二氧化碳约75万公斤

  记者现场了解到,其实,这条参与挑战的线路,已经运营多年——自2017年7月24日,珠峰景区引入了第一台宇通纯电动客车,驾驶燃油汽车的游客在距离珠峰大本营21公里左右的地方全部止步,换乘上山。

  据宇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宇通纯电动客车在该线路共投入20辆,营运状况非常好,在将旅客从酒店运送至珠峰纪念碑处的线路上,单程21公里,其中末端4公里为石子路,道路为双向车道,最大坡度为7%-8%。运营时间最低气温0度左右,最高气温25度左右。在这种情况下,这些纯电动客车实现了每天运行5个往返,日运营里程210公里左右,充满电仅需1个小时。

  “环保,是我们运营的最大目标!”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北坡大本营生态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加利介绍,近年来,西藏日喀则市十分注重环保,积极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净的生态珠峰名片。珠峰大本营,作为重要生态景区也积极深入到环境保护中,选用纯电动客车就是为了守护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按照去年游客量估算,一年估计能减排二氧化碳75万公斤。

  全程参与此辆客车研发的宇通技术人员邢艳介绍,为满足客户运营需求,先去珠峰大本营对车辆运营环境和路况做了考察,回来后结合实际情况与多方专家探讨,最终决定针对高原的极端环境量身定制纯电动客车。

  同时,考虑到旅客的舒适性,客车还针对高原缺氧环境,在车内增设了车载制氧机,提高了旅客的舒适度,有效减轻了旅客的高原反应;此外,座位下设置了充电接口,乘客可以随时为手机等设备充电。

  【说法】高寒、缺氧,挑战难度大,对绿色环保意义重大

  此次挑战的难度在哪里?又有何现实意义?

  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官杨绍鹏告诉记者,此次挑战的难度要从两个角度看,一个是对电动车本身的挑战,在珠峰这种高海拔、低气温的恶劣条件下,对电动汽车的各种性能、可持续性运行等都是挑战;另一个是对参与人员的挑战,比如汽车驾驶员,在这种高寒、缺氧的情况下要保障安全驾驶,比如专业的测量人员,要在克服高反的情况下,做到精准测量、全程测量。

  “此次挑战的现实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杨绍鹏说,珠峰环境脆弱,纯电动车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车辆出行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此外,珠峰附近条件艰苦,如果这个地方都可以尽可能用高科技实现环保,那么对于其他城市、其他企业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服务于全人类美好出行,是我们一直的宗旨。”宇通品牌销售副总监蒋冰介绍说,此次宇通客车世界最高海拔电动车挑战成功,该线路不是为了挑战而设置,而是真正地服务于珠峰大本营的游客,让大家可以绿色出行。目前顺利运营1000多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