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质量咋保障? 跟随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见证加油站成品油抽检

2020年09月22日14: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杨璐

  为保障成品油质量,近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2020年度流通领域车油用品质量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专项抽检。9月16日,记者跟随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见证加油站成品油的抽检情况。

  上午10时,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商务局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位于惠济区古荥镇的河南省宝利石化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加油站(以下简称“宝利石化加油站”)。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主要是对郑州市内随机选取的12家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进行抽检,目前已经抽检9家,当天上午完成对宝利石化加油站、大桥石化江山路加油站、大桥石化农业路加油站的检查后,此次抽检暂告一段落。

  来到宝利石化加油站后,联合检查组执法人员向加油站负责人出示执法证,告诉负责人来意后,拿出抽查情况记录表及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油站监管督查表准备对加油站的情况进行记录。执法人员首先检查了该加油站的营业执照,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加油站至少需要有三种证,营业执照、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及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如果加油站还售卖食品及烟草,还需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过检查,该加油站的证照齐全。

  执法人员到达加油站不久,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委托的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工作人员也到达该加油站。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工作人员首先对宝利石化加油站的库存进行记录,然后开始进行抽检。为何要对库存进行记录?执法人员说,如果后续抽检结果发现这个加油站的油品质量不合格,需要根据此次抽检时的库存对加油站进行处罚。

  记录完库存之后,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工作人员向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索要最后一次进货的发票,根据发票上的供货单位填写了商品质量抽查检验工作单。执法人员说,索要最后一次的进货发票是为了便于溯源。同时,执法人员则根据进货发票查看该加油站销售的成品油是否为国Ⅵ油品。随后,执法人员还向加油站的负责人索要2017年至今的车用尿素销售记录,仔细查看并做记录。

  填写工作单后,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工作人员拿出4个油壶,对该加油站的0号车用柴油及E92车用乙醇汽油进行抽样。执法人员说,每个抽样的油壶是1L,每个型号的油品抽样两份,一份在第三方抽检机构检验,另一份则在加油站备份。如果有加油站对检验结果有异议,自收到检验结论书面告知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组织监督抽查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出书面异议处理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收到异议处理申请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组织异议处理,并将处理结论书面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应当自收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复检通知之日起七日内办理复检手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自申请人办理复检手续之日起十日内确定具备相应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复检(复检机构与初检机构不得为同一机构)。在抽样时,记者发现,每个抽样用的油壶都用抽样的油涮了三遍,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尽可能减少油壶中的杂质对抽样结果的影响。

  抽样之后,第三方抽检机构的工作人员拿出封条将样品封上,并在油壶上写上样品的规格、型号,以防弄混样品。记者看到,在封条上记录有抽样人员的姓名、加油站负责人的姓名及手印、抽样日期等信息。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完成油品的检验需要20天左右,第三方抽检机构出具检验报告后,会将检验报告寄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整改意见及报告下发至负责该加油站的市场监管局并对结果进行公示。

  快速而有序地完成对宝利石化加油站的检查后,联合检查组没有停歇,继续赶往大桥石化江山路加油站,开始下一站的检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