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姑娘”治病记:从14年到10分钟的求医之路

2020年09月22日1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减贫故事)“蜗牛姑娘”治病记:从14年到10分钟的求医之路

  中新社云南怒江9月22日电 题:“蜗牛姑娘”治病记:从14年到10分钟的求医之路

  中新社记者 胡远航

  “买药下楼步行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行,去县中医院看病也不过10分钟的路程。”趴在新家阳台栏杆上,和秀娟和记者分享她的新生活。

  23岁的和秀娟,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的一名白族姑娘。因患骨结核,她8岁时腰上长出一个篮球大小的鼓包,被人称为“蜗牛姑娘”。2019年9月,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和秀娟通过手术卸掉背了14年的“蜗牛壳”。

  “手术后,我还长高了10厘米!”如今,尚在康复的和秀娟,除了做些简单的康复训练,还会定期去医院复查。

  但在过去,和秀娟看病可没这么容易。

  “最开始腰椎长出大包时,以为只是个脓包,也没怎么管。谁知后来病情越来越重,疼得一夜一夜睡不着觉。”和秀娟告诉记者,爸妈先是带她去了村里的卫生所,后来又去了镇上的医院,可都查不出病因,只好开了点消炎药草草回家。

  那时,和秀娟一家还住在营盘镇恩罗村的土坯房内,靠着几亩玉米地过活。因为没钱,他们根本不敢去更大的医院看病。

  直到和秀娟上小学6年级,家里才东拼西凑攒齐3万元(人民币,下同)带她去500公里外的昆明看病,后被确诊为骨结核。

  和秀娟至今仍然记得第一次去昆明看病时的情景。“一大早出发,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镇上,坐上去县城的汽车。后来,大家又从县城转车到大理。因天色已晚,我们在大理住了一晚,第二天才坐上去昆明的长途大巴……”和秀娟说,她从没想过,出怒江到省城看病的路原来那么漫长。

  因为负担不起所有医疗费用,和秀娟在昆明做了局部手术后又回到恩罗村。回家后,她暗自下定决心——“我一定要考上大学,去更远的地方!”

  经过不懈努力,2017年7月,和秀娟以高于云南省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36分的成绩,考上了昆明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专业的定向生。

  “在怒江,看个病太不容易了,很多人把小病拖成大病。”和秀娟说,没人比她更了解医学的重要性。

  大二时,和秀娟的病情恶化,一家人再次陷入焦虑。好在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可以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扶助”四重医疗保障“一站式”就医服务,再无需担心费用问题。

  经历两次手术、住院四个月,和秀娟终于卸掉背在腰上14年的“蜗牛壳”。所需173920.66元的医疗费用,“一站式结算”报销了167814.65元,她自己仅支付6106.01元。当地民政局、红十字会还为她申请了3000元的临时生活救助。

  事实上,在云南乃至中国,像和秀娟一样因医疗保障政策受益的贫困户还有很多。数据显示,目前,云南省已实现75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自付比例控制在10%左右;全省累计减少因病致贫、返贫22.51万户89.08万人。

  2019年12月,术后的和秀娟和家人一起搬进了位于兰坪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永安社区,迎来新生活。他们的新家,是一套三室一厅的电梯房。

  “全县最漂亮的学校、医院,都在我家周围。”站在10楼阳台上,和秀娟说。

  待身体痊愈,她将重返学校继续学业。家乡的医院,在等着她回来工作。(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