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意大利善用纾困金 否则或导致新债务危机

2020年09月22日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欧盟7月间通过7500亿欧元纾困方案,以资助受到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的欧洲国家,其中包括意大利。但有分析指出,鉴于意大利以往运用资助款项缺乏效率,加上早已债台高筑,新的纾困金不但可能难以提振意大利遭受重创的经济,更有可能助长意大利债务危机风险。

  意大利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也是经济长期疲软的国家。对于即将获得这笔巨额纾困金,意大利总理孔特最近表示,这是一笔“不可思议”的款项,是一次历史性的机会,也是重大责任。

  路透社记者加文·琼斯和朱塞佩·丰特分析指出,如果意大利能善加运用这笔钱,可能提升这个国家年久失修的运输与网络基础设施,并终将带出一个更加绿化、更有动能的经济。

  然而,由于意大利以往在生产性投资和运用欧盟基金方面纪录欠佳,倘若浪费了这笔钱,将只会在早已债台高筑的国债上再添加一笔,并升高违约风险。

  意大利政府上周表示,纾困基金可以帮助意大利的成长率倍增,并缩小严重的南北贫富差距,甚至增加出生率。目前意大利是全球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在欧盟的“2014-2020年多年度财政预算架构”中,意大利被分配到的经费只使用了40%,为欧盟成员国中排名第24位。

  孔特指出,意大利至少在2021年1月以前,会向布鲁塞尔提出详细的计划。欧盟还在拟定这项纾困基金的若干特点,包括每个国家确切会收到多少钱。目前已知的是,这笔款项将在2021至2023年间,依各国政府是否达标以及是否符合要求,分期拨发。

  根据罗马预算观察机构的估算,意大利将可以从纾困款项中取得大约2090亿欧元,其中810亿元为无偿纾困金,另外1270亿欧元为低息贷款。(黄鑫)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