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欧盟委员会联合行动打击球场种族主义

2020年09月22日13:00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国际足联通过官方渠道宣布,将与欧盟委员会联合行动,打击种族主义。

  国际足联介绍称,“在FIFA支持下,欧盟委员会已于上周五在比利时启动了全新《反种族主义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是在莫伦贝克的斯皮尔伯格体育场正式启动的。组织方是借现场举行的当地女子足球培训班开班之机来宣布这一计划的。该计划全面介绍了欧盟委员会接下来将如何遏制在欧洲社会中的不平等现象。”

  国际足联强调,在“反对不平等歧视”问题上,他们一直与欧盟委员会保持紧密合作。除了协助欧盟委员会落实一些具体的活动外,国际足联此次还邀请到国际足坛传奇足球人物之一,前比利时国脚姆博·姆蓬扎代表他们参加了此次活动圆桌会议,并分享他在欧洲的“反种族歧视”经验。国际足联对于双方合作评价称,“我们将以足球作为创造社会变革力量的工具。”

  据了解,国际足联与欧盟委员会的携手,源于欧盟委员会在布鲁塞尔启动的《欧盟反种族主义行动计划(2020-2025)》。对此姆蓬扎作为一名反种族主义的斗士表达了由衷欢迎。他说,“这项举措对我及许多曾经或者正在遭受种族主义侵害的人们非常重要。我为能够成为一名‘有色’比利时人而感到自豪。体育给了我许多生命力。但不幸的是,种族主义存在于体育世界之中。当我17岁左右开始步入职业足球生涯时,每当我在比赛中拿球,就有人发出猴子的声音。”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贝拉·热鲁瓦、欧盟委员海伦娜·达利以及比利时女星艾琳·泽勒也都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姆彭扎对行动计划产生的积极影响深信不疑。他说:“当你看到欧盟委员会与国际足联参与到反种族主义的实际行动时,你就会发现体育运动可以(在此问题上)发挥作用。我们在一起,可以做伟大的事情。”

  作为欧洲平等事务专员的海伦娜·达利也明确了此次行动的具体目标。她说:“没有人是天生的种族主义者。我们需要强调体育和校园教育的重要性。我们需要与学校合作,以便孩子们可以对社会上一些‘刻板’的认识有了理性辨析,从而在思想上抵制种族歧视。”

  贝拉也呼吁各方采取果断措施,制止种族主义。他说:“我们需要采取切实行动,取得成果。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在这里,听听大家关于反对种族主义的建议。”

  艾琳·泽勒分享了她应对种族歧视的经验以及对教育体系中应采取哪些步骤的看法。她说:“我在布鲁塞尔有15年的演奏经验,在布鲁塞尔担任体育老师已有6年。那段时期里,我看到了许多种族歧视的例子。我们需要人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领会反种族主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尊重是实现变革的关键。”

  国际足联最后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制定一份全面反种族歧视计划。具体措施涉及《纪律守则》修订,《反种族歧视监测系统》启动等。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肖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