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牛羊粪成了“宝贝疙瘩”?这个村生产的有机营养土每吨售650元

2020年09月22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蔡长伟 通讯员 通讯员 乔新强 金沛)9 月21日,一中型卡车的“鸿图牌”花卉有机营养土,从鲁山县观音寺乡西桐树庄村出发,2个小时左右,顺利抵达平顶山市姚孟花卉大世界门口,很快被那里的商户抢购一空。

“我们村里路边到处都是的牛粪、羊粪和废弃的香菇菌料,现在成了能换钱的宝贝疙瘩,这都是丁书记的功劳。”西桐树庄村村民袁东方说道。

西桐树庄村是鲁山县西部山区的一个贫困村,共有14个村民组,526户23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863人。该村群众放养牛羊多,牛粪、羊粪在路上随处可见,有时让人无处下脚;虽然现在村里也有保洁员,但这些牲畜粪便也是被打扫到路边,草草堆放了之。已经出过香菇的废旧菌棒也被村民们露天堆放在路边,散发出阵阵难闻的味道,还一定程度上污染了环境。

第一书记丁备战来自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驻村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在苦苦思考该如何“变废为宝”。经过多方考察,丁备战终于发现了一个商机: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家户户都养花种草,特别是在城市地区,大型花卉市场不少,对有机营养土需求量很大,利用村里这些牛羊粪和废弃菌料、再加上满山坡的栗树落叶,做成营养土,肯定能够热销。

在尝试做成一些样品拿到花卉大市场上推销后,反馈效果不错。于是2019年底,平煤神马集团十二矿出资10多万元,购买了翻推机、装订机、运输机、上料机、粉碎机等各一台,无偿捐给西桐树庄村使用。

由于机械设备的投入使用,西桐树庄村现在每月可生产出250多吨纯天然、无公害的有机营养土,每吨售价在650元左右。“目前共有12名贫困户在此务工,每人每月的工资从1200元到2800元不等。”生产厂区负责人张铅明介绍道。

“通过把废弃的牛羊粪等加工成有机营养土,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又减少了环境污染,美化了生活环境,真是个‘一举两得’的好事”。驻村第一书记丁备战说道。


编辑:姜秋霞  审核 :赵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