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应演繁漪却偏要演侍萍 何赛飞:从剧本之外角色的前史进入

2020年09月22日16:04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越剧小百花出身的何赛飞,对舞台并不陌生,虽然话剧演得不多,但对于经典话剧《雷雨》,她表示:“只要能参演就是幸福的,哪怕让我演鲁贵,毕竟戏剧就是探索的。”

即将于12月开启全国巡演的连台戏《雷雨》《雷雨·后》,是名著加续写再叠加西方导演的全新组合,排练十多天来,法国导演不同的人文背景和舞台手段,让何赛飞已经感受到了不同于以往的戏剧体验。“导演来以前为了解中国文化做了很多功课,他也有很多的舞台经验,我感觉我们可以找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结合点。”

虽然此次的角色并非人们惯常思维中与何赛飞气质更为匹配的繁漪,但她却称自己更期待打破这个想像,去演绎一个属于何赛飞的侍萍。“排练之初我就开始从剧本以外侍萍的经历入手,她读过书却为什么会去做帮工?周家的人为什么把她赶出门?为什么寻死后没有再次轻生?我会从中国女性的生存意义出发去问很多为什么。作为一个女人,侍萍的生命意义就是为了孩子,但一个女人带着孩子会有不安全感,出于对孩子的保护才又去嫁人,经过分析后合理化才能剖析出她的生命轨迹。”

在何赛飞看来,虽然是下人,但侍萍是温婉、高洁、干净、坚韧和摧不垮的。“几十年的生命轨迹磨炼了她的意志和生存能力,是一个真正内心强大的女人。”而这个承载东方文化以及生命价值的女人,还将以自己的方式出现在万方编剧的《雷雨·后》中。“这出戏描写的是在《雷雨》中活下来的老人们的生存选择,侍萍这样的女人其实是服从命运安排的,作为个体,她如何完成属于自己的生命意义。最有意思的一点是导演独特的工作方法,除了自己的角色外,演员还应该去诠释不同的角色。戏剧就是探索,前两天我甚至还探索过周朴园,从女性的想像去演这个角色。我还可以去演繁漪,尝试更多角色的可能性和丰富性。”

同事件带动人物关系和情感的《雷雨》相比,何赛飞眼中的《雷雨·后》则是心灵上的一种生存状态。“是问天问地问自己,是一种回顾,是在不确定中对人生迷途的探寻。这样的结局究竟是命运还是性格或是价值观的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这就是人生,就这样发生了。《雷雨·后》比较诗化和意识流,因此状态很难拿捏。”

“新意”几乎是每一版《雷雨》的终极诉求,但何赛飞透露,连台戏《雷雨》《雷雨·后》不会刻意与以往不同。“而要从主创的角度去探索,从创作本身出发,不是为不同而不同。除了人性本身外,也想看看导演如何从西方美学的角度去剖析人性。美学有时代性,演给现代观众的,观众也一定会带着当代的价值观去欣赏,所以‘新’是一定的。”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郭佳摄影/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王晓溪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