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陷丑闻事件!英媒报道汇丰银行涉嫌纵容5亿元投资骗局

2020年09月22日22:0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汇丰银行再曝丑闻!

  随着美国财政部秘密文件被曝光,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涉嫌洗钱、纵容投资骗局的行为引起关注。

  外泄文件、“庞氏骗局”、可疑报告,此次汇丰银行丑闻里的关键信息一一被外媒披露!

  涉嫌纵容投资骗局 金额超5亿元

  机密文件被曝光:汇丰银行明知骗局 却为客户转移资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0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缩写为FinCEN)的泄露文件显示,汇丰银行在明知客户涉嫌“庞氏骗局”的情况下,纵容诈骗犯将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的资产从其美国汇丰银行的账户转至香港账户。

  △BBC报道截图

  早在2013年9月美国加州监管机构就告知汇丰银行正在调查一个“庞氏骗局”,代号WCM777,并提醒其注意欺诈行为。汇丰方面也确实发现了通过其系统进行的可疑交易。据FinCEN泄露出的文件显示,汇丰银行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曾3次提交客户可疑活动报告。

  △外媒报道截图(汇丰银行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曾3次提交客户可疑活动报告)

  2013年10月,汇丰首次提交可疑活动报告,显示有超600万美元被转入诈骗嫌疑人的香港账户中。

  2014年2月,汇丰上交第二份可疑活动报告,涉及金额超1500万美元,并称其为“潜在的庞氏骗局”。

  2014年3月,汇丰又提交了第三份报告,涉及金额920万美元。

  在美国,金融机构必须将存在可疑的交易报告给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金融犯罪执法网(FinCEN)。而根据法律要求,当FinCEN认为相关交易有问题时,会要求银行暂停交易。

  但直到2014年4月,在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美国证交会(SEC)提出指控后,汇丰在香港的WCM777账户才被关闭。而当时,账户内几乎没有了余款。

  △BBC报道截图(直到2014年4月,在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美国证交会(SEC)提出指控后,汇丰在香港的WCM777账户才被关闭)

  汇丰银行:对可疑活动报告不予置评

  受骗投资者的代理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如果银行检测到犯罪行为,应当冻结客户资金。汇丰本应尽快采取行动关闭欺诈者的账户。但显然,汇丰并没有这么做。

  针对丑闻事件,汇丰发布声明称:“我们对可疑活动报告不予置评。”其还指出,“自2012年以来,汇丰多年来长期致力于改革自身能力,打击金融犯罪,彻查范围覆盖60多个司法辖区。”

  △汇丰银行自称2012年以来,汇丰多年来长期致力于改革自身能力,打击金融犯罪。

  而FinCEN文件显示,此前汇丰因洗钱在美国被罚款19亿美元,当时汇丰银行曾承诺取缔与投资骗局相关的银行交易。

  另据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的分析显示,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汇丰发现行内账户的可疑交易超过15亿美元,其中约9亿美元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关。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报道截图(汇丰发现行内账户的可疑交易超过15亿美元,其中约9亿美元与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关)

  汇丰银行股价暴跌 创25年来新低

  当地时间9月21日,在汇丰被曝“庞氏骗局”丑闻后,汇丰控股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收盘,大跌5.33%,报29.30港元每股,跌至25年来的最低点。而今年以来,汇丰股价已经暴跌50.39%。

  △BBC截图(汇丰股票价格跌至25年来最低点)

  汇丰银行多次卷入丑闻

  据英媒报道,此次涉及8000万美元的“庞氏骗局”,代号WCM777。所谓“庞氏骗局”,即欺诈者以层级式招揽会员或投资者,让他们参加“高息高回报”的投资计划。

  对于汇丰银行来说,这也并非其首次深陷丑闻。

  2012年,汇丰银行墨西哥分行因未能阻止贩毒集团通过该行账户洗钱,墨西哥金融监管部门罚款3.79亿墨西哥比索(约合2800万美元)。

  2017年,汇丰银行又被控参与南非洗钱,为古普塔商业家族非法转移资金。

  另据加拿大彭博商业新闻台6月份报道称,汇丰银行因涉及对迪士尼等多家公司电影融资的税收减免,被数百名投资者起诉,涉案金额高达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4亿元)。

  △加拿大彭博商业新闻报道截图

  今年8月,该公司公布上半年税前利润下降65%至43亿美元,远高于分析师预期。

  汇丰银行目前正在推进其全球银行业务的重大重组。今年3月正式上任的该行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Noel Quinn)表示,汇丰将“加快”此前的重组计划,其中包括裁员3.5万人。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