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2个月,瓣膜差点被“吃”掉

2020年09月23日07:36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崔聪

  今年9月,因间断发热2个月,小张住进了河南省胸科医院。小张来自豫东一个县城,2个月前,在当地大排档吃过饭后突发高热,并伴有腹痛腹泻症状。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按照“急性胃肠炎”治疗。但是治疗一段时间后,仍间断发热,并出现活动时胸闷心慌,晚上不能平躺睡觉等现象。再次去医院复查心脏彩超发现,小张的主动脉瓣机械瓣上有高回声团。

  原来,小张6年前曾因“感染性心内膜炎、二尖瓣关闭不全、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进行了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的双机械瓣置换手术。

  在河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外科八病区(大血管外科)内,经过了解病史,专家考虑小张主动脉瓣机械瓣上的高回声团不像血栓,更应该是导致发热的元凶——“细菌军团”。

  随后,急诊进行的心脏彩超检查印证了专家的判断。原来,小张主动脉瓣位机械瓣仅剩下三分之一与自体瓣环相连,其他的均因为细菌侵蚀而撕脱,呈游离状态,来回摆动,一旦脱落,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进行术前准备后,我国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省胸科医院副院长王平凡及该院八病区主任张力共同主刀,为小张进行手术。

  手术中,王平凡发现,除了术前已知心脏与周围组织粘连紧密、瓣环撕脱外,小张左冠窦及右冠窦多发腔隙,腔隙里有脓性分泌物,二尖瓣瓣环上还有肉翳组织。

  不过,小张是幸运的。他遇到了省内乃至国内优秀的心外科团队,专家们耐心仔细地将脓性分泌物清理干净,把侵蚀掉的主动脉壁修补隔离,再次置换了主动脉瓣。前天,通过术后一系列的治疗,小张顺利恢复出院。

  王平凡提醒,对于曾经做过瓣膜置换手术的病人,除了要知道抗凝相关的问题,还应该特别警惕发热。

  人工瓣膜置换手术是心脏瓣膜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之一。但人工瓣膜属于一种异物,术后病人若患有细菌性炎症,可能会累及人工瓣膜,造成严重后果。

  专家提醒,只要做过心脏手术,心脏内有植入物(包括心脏补片、人工血管、主动脉支架等)的患者,一旦发热,应及时到专科医院就诊,进行正规的抗感染治疗。

  河南省胸科医院惠民举措:

  1.所有专家常年免挂号费;

  2.全省范围内免费转运急、危、重症患者;3.免费救助0至18周岁先心患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