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开普检测敲钟上市,时隔十年许昌再添A股新成员

2020年09月23日10:10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记者吴春波

  河南许昌A股上市公司军团再添新成员。

  9月23日上午,随着开市钟声敲响,开普检测股票在深交所中小板开始交易,距离其首发申请过会刚好两个月时间。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受邀到场见证这一高光时刻。

  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在致辞中表示,开普检测今天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信在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开普检测一定会借助上市的东风,不断实现新的飞跃。

  募集资金6.08亿元

  投资三大项目

  9月23日上午9点25分,许昌市委书记胡五岳与开普检测董事长姚致清、湘财证券董事长高振营、开普检测总经理李亚萍等人走上前台,共同敲响了开普检测上市钟声。随后屏幕上显示开普检测开盘报价36.5元/股。

  继远东传动2010年上市之后,时隔十年,许昌市A股上市公司军团再添新力量。

  许昌市副市长赵淑红表示,上市(挂牌)企业已成为许昌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并希望开普检测以这次上市为契机,持续推动企业做优做强。

  值得注意的是,开普检测所处的电力设备检测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属于不折不扣的高技术领域,进入门槛较高。

  根据招股书,电力设备检测机构不仅需要掌握所检测对象的全部技术特征,而且需要掌握检测技术本身,包括标准要求、测试方法、检测系统、计算机技术、统计分析等诸多方面。除了要求检测机构拥有先进的检测技术,还需要检测机构依据丰富的经验对检测设备状况、检测数据的差异等进行准确的分析。

  与之对应的,则是开普检测“创始天团”,以开普检测发起人姚致清和李亚萍为例,除分别担任开普检测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这二人均为行业权威专家。

  其中姚致清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还在14个全国性专业技术协会担任重要职务;而李亚萍是国内首个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管理最高奖“托马斯·爱迪生奖”获得者,曾担任我国首位国际电工委员会技术委员会(IEC/TC95)主席。

  此外,开普检测三位副总经理李全喜、王伟、贺春分别获得过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特等奖和三等奖,就连董事会秘书张冉,也曾为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获得者。

  9月21日,开普检测发布公告称,已完成本次2000万新股的首次公开发行,发行价格为30.42元/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08亿元,募集资金净额为5.56亿元。

  据开普检测招股书显示,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三大项目,其中2.65亿元用于“华南基地(珠海)建设项目”、1.17亿元用于“总部基地升级建设项目”、1.52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8000万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不足部分将由企业自筹资金解决。

  近三年业绩持续上升

  毛利率80%左右

  招股说明书显示,开普检测的前身为许昌开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份,于2017年9月1日完成整体股份制变更。开普检测是一家从事电力设备检测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主营业务包括电力系统二次设备的检测服务、其他技术服务以及检测设备销售等。

  2017年~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499.48万元、18964.24万元和20284.39万元,2018年和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4.94%和6.96%;报告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901.18万元、10484.47万元和10821.42万元,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

  检测服务是开普检测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2019年,超过95%的主营业务收入都来自检测服务。

  2017年~2019年,开普检测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7.35%、82.51%和 79.81%,均维持在80%左右。3年间,开普检测检测服务业务毛利率持续位居行业第一,2019年度检测业务毛利率更是超过行业第二名21.56个百分点。

  据介绍,企业的高毛利率得益于其所处的电力二次设备检测行业技术壁垒高,且公司自行开发研制批量化、自动化建设设备使得人工薪酬总体较低。其中2019年毛利率微幅下滑为“2018年搬迁至新厂区,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所致。

  另外,开普检测的主要客户质量也比较高,如许继集团及其下属单位、南瑞集团及其下属单位、长园深瑞、国电南自、四方股份、积成电子、东方电子、盛弘电气、金智科技、思源电气等,均为电力设备制造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

  开普检测表示,公司作为电力二次设备检测行业权威检测机构,多年来一直从事电力二次设备检测服务,并获得市场高度认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业务稳定,与公司的合作较为稳定。

  打造南北布局

  立足珠海拓展国际检测认证市场

  根据招股书,此次上市完成后,开普检测也将持续做精做优电力系统二次设备检测,夯实在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保护与控制设备及系统的检测能力,研究跟进一二次融合设备检测技术,并逐步建立中低压一体化成套设备检测能力。

  姚致清说,开普检测将进一步延伸在电力装备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领域的检测服务,并同步建设中原许昌总部与华南珠海检测基地,实现“两点布局、南北拓展”,就地化开发粤港澳大湾区汽车电子、电工电子产品检测业务,并立足珠海探索拓展国际检测认证市场,在2020年成为电力装备的国内一流检测机构。

  对于企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姚致清则表示,以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等电力系统二次设备检测为核心,积极拓展工业、汽车、军工等领域的电子、电器产品检测市场。并利用华南检测基地的地缘优势,围绕产品出口市场建设服务能力,打造国际化检测认证服务品牌,在2030年成为国际一流的、享有广泛知名度的复合型检测认证集团。

  熟悉开普检测的人士表示,如果珠海业务能够顺利展开,并实现或超过预期目的,开普检测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增加,企业也将获得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

  随着开普检测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许昌市的A股上市公司总数也达到6家,其余5家分别为许继电气、黄河旋风、瑞贝卡、森源电气、远东传动。

  此外,许昌市也形成良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力量体系,除了29家上市后备企业,许昌市还拥有新三板企业18家,区域股权挂牌企业800家,初步形成上市企业队伍不断扩容、上市后备资源更加丰富的良好局面。

  赵淑红表示,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坚持把发展资本市场和助推企业上市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真金白银地支持企业上市。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