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⑩丨豫见黄河幸福多

2020年09月24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孙华峰

我是黄河,九曲十八弯,全长约5464公里,是横亘中国东西的一条巨龙。

我源自青藏高原上的巴颜喀拉山,流经黄土高原,走过七省(区)之后,我来到河南,豫见了黄河,终在山东东营注入渤海。

我若安澜,国泰民安。这不,豫见黄河,见证了幸福和安康。

出山西境,从灵宝来到河南,我看到了雄伟的函谷关,古代通洛阳、达长安、连京都、接帝畿的要冲,兵家必争之地,这里遍地黄金。品尝寺河山的苹果,脆甜可口。住进陕州的地坑院,冬暖夏凉,真好。

踏过“万里黄河第一坝”,迎接清晨的阳光,波光粼粼,我来到三门峡天鹅湖国家湿地公园,天鹅翩翩起舞,令人留连忘返。淡看虢国风云,天鹅陪我飞过好汉坡,指点秦岭分支崤山斜上。至渑池,浅酌小饮,一壶仰韶老酒,7000年文化底蕴,伴我一夜宿醉笑谈。

王屋山下看日出,转眼已过济源野猪林,小浪底水库赫然呈现。大河湍急,忽闻牡丹国色天香,我到了洛邑古城,古称“中原渡口”。河图洛书,历经十三朝古都,可观天子驾六,景仰龙门万佛,纵览国际风流,我为这“文化圣城”而欢呼。泛舟“黄河中下游分界线”,会盟于镇,真乃河洛江南、鱼米之乡。

一路奔波,旅居孟州韩愈故里,以四大怀药(地黄、山药、菊花、牛膝)为主的特色餐饮,让我惊讶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才见韩愈,途经巩义,又拜杜甫,诗圣亦叹中原风流。抬腿来到温县陈家沟,这是一个闻名世界的村庄。清风岭上,拳声霍霍,太极拳发源地就在这里,全球太极拳习练者已达3亿。

沿河而下,旌旗烈,厮杀声声,却是梦回“楚汉争霸”古荥镇,如今是郑州市重要的禽、蛋、奶、肉、蔬菜等供应基地。黄河文化公园,花园口风景区……大河滚滚,沿途风光秀丽,当年我造成的苦难,早被米字形高铁跨越。过中牟,雁鸣于湖,不闻官渡战鼓。

扬帆向东,两岸物产丰富,嚼着享誉“中国第一米”的原阳大米,赏鉴朱仙镇“中国木版年画鼻祖”,见证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城摞城的开封,这是经过我包浆的八朝古都,历经千年磨难,东京汴梁重现“清明上河园”盛世容颜。想想在开封兰考诞生的焦裕禄精神,我就知道,这没有什么大不了,未来会有更多惊喜。

出开封,到封丘陈桥驿站,当年赵匡胤在此黄袍加身,开创大宋300年基业,如今这里是黄河湿地公园,成为鸟儿的天堂。但我急着赶往长垣——中国厨师之乡,民间素有“长垣村妇赛国厨”之说,一想起饕餮美味,就馋得我牙根儿直痒。

大河激荡,遇到了山东老乡,说话间我到了濮阳范县地面,鲁豫相约在范县。山东地里有个河南县,河南县里有个山东镇,说的就是范县。这是咋回事?在范县,我遇到一位平凡的革命老人李文祥,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和平时期深藏功名,安贫乐道不问索取。世人说,从李文祥身上真正体味到了我——黄河的品质、黄河的胸怀、黄河的牺牲精神。

为有牺牲多壮志,黄河咆哮涛声不绝,眨眼间我到了台前县的将军渡。在这里,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峥嵘岁月,定鼎中原,向河南挥挥手,我已经到了山东。

这一路,我看河南繁华似锦,昌平盛世令人眼花缭乱,纵有千言万语,无法尽述。

一句话,豫见黄河,满眼都是幸福生活。

其实,历史上的我有时候并不是个“好母亲”,曾经多次巨龙摆尾,黄河下游决口泛滥1500余次,较大的改道有20多次。

“黄河宁,天下平”,历代擅治国者必先治水。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我这“母亲河”的性格,变得真正安静祥和。

2019年9月18日,黄河治理史上一个值得被记住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张黄河治理的新蓝图铺展开来。

黄河,没错,就是我,迎来了一个新时代!

结束语:

迎国庆,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一周年之际,大河网开展“小城故事”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到河南沿黄8市采访。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见证人民幸福生活,探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大河网策划的“小城故事”至此告一段落,新的“小城故事”仍在各地精彩上演。

相关推荐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①丨“愚公后人”海燕筑梦记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②丨“奶奶的酱”为何这样红——留学生李泽西创业有“四劲”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③丨孟州:千年古城现代“绿”动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④丨迁建狼城岗 滩区人民绘小康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⑤丨鸟类的天堂是什么样?封丘叔侄24年接力找回儿时乐园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⑥丨 制曲师一“醉”12年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⑦丨平乐镇农民画牡丹 一年能卖一个亿?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⑧丨“山东虾王”恋上河南“白腹美”

·践行嘱托争出彩•小城故事⑨丨游国际梦想“游向国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