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坚持多边主义,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20年09月23日15:34

来源:红网

  作者:余东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联合国的75年,是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

  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出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疫情大流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频频抬头,严重阻碍了国际交流合作,有违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背离交流与合作的世界趋势。对此,我们必须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始终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公道是善治之基。《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成员一律平等,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反对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彼此间的纠纷,提倡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化解争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国在对外交往的过程中,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讲公道话、办公道事,反对霸权、霸道、霸凌,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此外,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格局,必须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让更多国家的利益和意愿得到平衡地表达和反映。

  法治是必行之策。促进国家和国际各级法治是联合国使命的核心,建立对法治的尊重是冲突后实现持久和平、有效保护人权以及持续的经济进步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加强和完善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将其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稳定国际秩序的根本遵循与重要基石。协调各国关系和利益,需摒弃“谁的拳头大谁说了算”的错误思维,要充分发挥制度和规则的规范引导作用。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大国有担当,世界更美好。因此,大国要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践行者,遵信守诺,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各方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而不能用例外主义、双重标准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

  合作是长久之需。从疫情防控到气候治理,从经济恢复到健康保障,全球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在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世界各国只有团结合作,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坚定地同联合国、同人类共同利益站在一起,全方位地构建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利益汇合点”和“利益共同体”,我们才能战胜全球性的风险挑战,共创美好未来。

  行动是当务之急。践行多边主义,世界各国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能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面对微妙的国际关系和复杂的国际问题,我们既要及时开“药方”,也要全力求“疗效”。在国际事务中,联合国要充分发挥应有的主导作用,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致力形成可视性成果,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工作优先方向,将发展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行动起来,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行动起来,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始终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前,人类社会正处于持续发展、广泛变革、深刻调整的关键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着历史性变革,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大势,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在联合国的主导下,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共同谱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