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小乡镇有大幸福!吉林鹿乡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9月23日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9月22日电(记者 刘欢)“跟我经营梅花鹿,能脱贫还能致富。”这是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梅花鹿养殖户王强的微信主页签名。

  今年34岁的王强,家中养鹿20余年,现有40多头梅花鹿,年收入20—30万元。但他对现状并不满足,“40头梅花鹿根本无法满足电商销路。”他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扩建圈舍,引进良种,“理想状态是超过100头。”

  王强家只是鹿乡镇8000余户因鹿致富家庭的一个缩影。鹿乡镇下辖18个村,总人口5万余人,90%的居民从事梅花鹿养殖及相关产业,全镇鹿存栏14万头,占全国总养殖数量的六分之一。“鹿乡”这个镇名也与此相关。

  鹿乡镇原名刘家店,人工养鹿有300余年历史,是全国家养梅花鹿的发源地、吉林省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因为养殖梅花鹿的名字越来越大,于1989年更名。

  近年来,鹿乡镇积极发展乡村振兴,充分放大梅花鹿产业优势,注重产业融合、文化融入、治理融通,全力打造中国梅花鹿特色小镇、中国梅花鹿产业发展引领区。

  鹿乡镇目前有经销店铺828家。在鹿乡镇的鹿乡大街,经营鹿产品的店铺鳞次栉比。随意走进一家店铺,柜台里的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鹿茸、鹿血、鹿肉、鹿骨……鹿的全身都是宝。鹿乡镇40多家生产研发类企业,已研发出10大类1000多个品种,实现了药品、保健品、饮品等多个方面的突破。

  曾经,鹿乡的养殖户只能拿着产品到本地的交易市场售卖,或者亲自去南方跑客户,费时费力。近几年来,鹿产品的销售搭上电商的快车。年轻人靠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就能将产品销往全国甚至海外。

  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介绍,鹿乡镇现有828家经销店,85%的产品进行线上交易。2020年前8个月,鹿乡镇每37秒就要向全国各地发出一件快递,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直播带货、创意创客、电商销售等新业态新模式,成为鹿乡镇鹿产品交易新常态。疫情期间,鹿乡镇为养殖户提供有效的线上销售渠道信息,提供直播场所,有效弥补了实体店铺的损失。

  线下店铺交易惨淡,线上交易却能逆势上扬。王强家中的40多头梅花鹿,根本无法满足电商销路。在销售自家鹿产品的同时,他还通过养殖合作社分红、回收鹿产品、代售等方式,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

  “如今,鹿业已经成为鹿乡镇的支柱产业,成为全镇增收致富的‘金钥匙’。2019年,鹿乡镇全年交易额达65亿元,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850元。”李冰骄傲地说,“我们有信心、有责任带领老百姓,通过养鹿致富,通过养鹿过上幸福生活。让老百姓因养鹿而自豪,因在鹿乡生活而提高精气神。”(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