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学者论乡村复兴路径:要发挥“城归”力量

2020年09月23日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9月23日电 题:海内外专家学者论乡村复兴路径:要发挥“城归”力量

  作者范丽芳

  “当年坐着火车进城打工,现在开着汽车回乡创业”。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借用“海归”的说法,称他们为“城归”,这个群体正在成为乡村复兴的重要力量。

  9月22日到23日,以“疫情背景下的世界乡村命运与出路”为主题的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

  为何要进行乡村复兴?面对新冠疫情冲击,如何推进世界乡村复兴?围绕上述问题,海内外专家学者立足中国与世界视角,以世界文化多元性思维,通过会场发言、远程视频等方式展开讨论。

  乡村是人类文明的根基所在,其魅力在于它不同于城市的原生态、自然性、农耕美;乡村是生态文明建设资源丰富、成本最低的新源地,在中国,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根。

  “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下,乡村虽然公共医疗资源最薄弱,但感染人员最少,这唤醒了人们对乡村生态文明的关注和向往。”杨志明还发现,疫情期间随着2亿多农民工返乡,“城归”创业异军突起。

  一波波曾在沿海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务工经商的农民工,带着技术、项目、资金和营销渠道,怀着乡村情感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和活力。

  “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年轻且文化程度高,创业的锐气难能可贵。”杨志明说,“城归”接地气、生命力强的特点已显现,“希望政府给予政策支持,让农民工企业家在乡村复兴、振兴中一显身手。”

  复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乡村文明发展历史最悠久、最成熟的国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说,“乡村复兴不是简单地对传统农业文明的回归,而是在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战略指导下,重构城乡新循环的复兴,重建中国乡村与世界乡村循环共生的复兴。”

  基于中国正在实施的重塑城乡关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乡村振兴战略,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院院士、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小约翰·柯布认为,世界乡村复兴的希望在中国,“乡村生活的不利因素正在显著减少。从前村民遥不可及的所有信息和娱乐,现在通过电子设备几乎都可以实现。更重要的是乡村可以成为真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大城市的孤独感得到缓解。”

  如果能够转变过去以肉类为中心的饮食方式,支持从事劳动密集型有机农业的农民,中国必将取得长足发展。这是小约翰·柯布为中国乡村复兴提出的建议。

  世界乡村复兴大会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乡村复兴、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由乡村发展领域国际国内多个单位的专家发起,于2019年4月成立。

  首届世界乡村复兴大会在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山西落地,由世界乡村复兴大会组委会、山西农业大学主办,意在借助平台,集聚学者智慧,形成服务山西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的政策建议,为世界乡村复兴贡献智慧、提出方案,真正实现“让乡村承载未来,让世界回归乡村”。

  会议期间,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亚洲国际有机农业联盟主席周泽江等发表致辞、讲话,中国知名“三农”(农村、农业和农民)领域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温铁军,日本岛根大学原副校长保母武彦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与会者也围绕“乡村文明复兴与生态文明建设”等议题展开探讨。(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