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加强团结应对疫情

2020年09月24日06: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王建刚 尚绪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致辞,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他还敦促各方防范“新冷战”。

  古特雷斯说,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的脆弱性和不平等,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健康危机以及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损失。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成为应对未来挑战的一次演练。

  古特雷斯强调保持国际社会团结的重要性,敦促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在这一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保持谦卑。他呼吁在应对疫情时以科学为指导,着眼现实。“在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我们必须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即团结就是帮助自己。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所有人都会遭殃。”

  古特雷斯重申他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全球停火倡议,呼吁各方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全球停火。

  古特雷斯同时说,必须竭尽全力避免一场“新冷战”的发生,世界“正滑向一个非常危险的方向”。他表示,技术和经济争端可能演变成地缘战略和军事争端,要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类似情况的发生。

  为促进经济恢复,古特雷斯敦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启动经济刺激计划,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他在致辞中还呼吁继续通过加强多边主义,来应对气候变化、疫情后复苏等问题。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约17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预计将就新冠疫情、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发表讲话。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