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两大扇面”,强化“四大功能”

2020年09月24日10: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东西“两大扇面”,强化“四大功能”

  新发展格局下的“上海布局”

  上海洋山港集装箱码头(8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新时代的上海,新的发展力量不断孕育、拔节、生长,宏大布局徐徐展开:向东看,直面广袤太平洋,上海自贸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热力升腾;向西看,辐射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和全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珠联璧合。

  新发展格局下,上海正根据中央要求,以强化“四大功能”为战略着力点,勾勒一东一西两大“扇面”,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东扇面:承接“四大功能”的重要载体

  从百米高空俯瞰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大型工程机械不间断施工,新的工厂车间拔地而起,来往穿梭的集卡通过洋山港发往世界各地——挂牌一年多来,临港吸引投资逾2700亿元。这片热土,每天都在呈现新的模样。

  从表面看,这里似乎是一个开发区的现场。但实际上,新片区远远不止是一个“开发区”,它不仅有新气象,更有新内涵、新功能。

  今年上半年,在上海超级工厂的支撑下,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华销售收入同比上涨56.6%。耀眼的数据之下,还有更多的细节值得探寻:据不完全统计,已有数十家供应商围绕特斯拉在新片区集聚,涵盖安全系统、车规级半导体、内外饰件等各个环节。特斯拉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预计2020年底会实现80%的零部件本土化。

  这意味着,特斯拉带来的不止是一个电动汽车生产工厂,更是一整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止是“大规模”,更是“强功能”。

  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中央对上海提出强化“四大功能”(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的要求。临港,正是承接“四大功能”的重要载体。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对上海而言,功能是超越数量和规模,甚至高于质量和效益的特质。

  做强功能,既要战略谋划,更要落实落地。瞄准产业链“卡脖子”环节,临港新片区除了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大项目,还在加快建设一批大平台: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等等。以平台为依托、需求为导向,使得基础研究更加高效。

  西扇面:一体化发展的国家试验田

  上海向西,吴越之地。在小桥流水的江南古镇,碧水烟波的“蓝色珠链”湖畔,一场静水深流的制度革新正在推进。

  上海是国际金融中心。云集在上海的大量资金,如何更顺畅地用到苏浙皖等长三角区域去?去年11月挂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展了突破性的试验。

  “鼓励一体化示范区范围内的金融机构,打破区域界限,提供同城化的对公、对私金融结算服务,取消跨域收费”“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试点设立一体化示范区管理总部或分支机构,进一步降低资金流动成本”……金融是经济血脉,示范区“同城化”的金融服务创新,打破了行政区划壁垒,打通了区域创新经络。

  像这样的一体化制度创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挂牌以来已经推进了32项,涵盖规划管理、生态保护、要素流动、财税分享等8个方面。

  “示范区不是传统的造城思路,也不是过去的开发区模式,而是一体化发展的国家试验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说,要通过行政壁垒的“破界”,推动要素自由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示范区的功能,从工作人员的组成上可以管窥一斑。记者和示范区执委会政策法规组交流发现:组长楼戬来自浙江,副组长禹潇、陆文表则分别来自上海、江苏。两省一市的聪明大脑聚在一起,操着同样的“长三角语言”,为示范区“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目标而奋斗。

  东西两翼齐飞,对内对外兼具

  今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干扰,全球要素自由流动面临“断流”风险,国际科技合作遭遇“寒流”冲击。中央要求上海强化“四大功能”,蕴含着重大的战略意义。

  今年年中召开的上海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上海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强节点”“强链接”,由此成为上海强化“四大功能”的具体抓手。

  东西两翼齐飞,对内对外兼具,上海着力勾勒的两大扇面,和“强节点”“强链接”正在产生积极的共振效应。

  临港新片区近日与地平线(上海)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投资近30亿元的车载AI芯片全球研发中心正式入驻。过去一年,临港吸引的集成电路投资额占上海全市60%以上,一条从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的产业链逐步成型。

  探索数据跨境流动、谋划设立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临港的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朱芝松说,临港将进一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统筹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在双循环发展中争当“枢纽节点”。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亦是磁力十足。投资过百亿元的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即将全面开工,长三角智慧医院加速推进,人才资格互认办法近日宣告落地。

  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通银行,已经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管理总部。行长刘珺说,截至今年上半年,交行长三角地区的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总额的三分之一。未来交行将重点强化长三角“同城化”、自贸区新片区等服务功能建设,由上海带动长三角、由长三角推向全国、由国内辐射国际,促进金融要素在更大范围内高效配置。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全球格局加速重构。肩负中央赋予的重要战略任务,上海正在牢牢依托“两个扇面”,做实“节点”和“链接”,做强“四大功能”,更好地实现人民城市的卓越追求及远大前程。(记者何欣荣)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