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余件宝物争奇斗艳共贺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新馆开馆 最强观展攻略来了(下)

2020年09月24日15: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9月24日,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新馆面向社会试开放,阔别5年,主场馆新馆开馆的华丽大Paty迎来重量级嘉宾,5000余件宝物粉墨登场争奇斗艳,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观展呢?

  为庆祝新馆开放,河南博物院特举办多项活动回馈市民关注和期盼。9月23日,大河网记者“尝鲜”探馆,和换上蓝色新工装的小姐姐一起,畅游“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基本陈列展,从旧石器时代到宋元清,跨度之大、时间轴之长,在河南博物院陈展史上可谓少见。九大镇馆之宝除“云纹铜禁”还未布展外,其他八件均能看到,此外,还有很多看点让人赞叹不已。

  四个板块十个展厅,两个半小时下来,仿佛从这里穿越,一件件宝物记录着历史变迁、朝代更迭、王侯将相、战乱纷争。一位现场观众走出展馆忍不住感慨:“这个展览看完,整个河南的历史都了然于胸了,甚至可以说整个华夏文明的脉络都清楚了。”

  作为媒体只陈述事实,但是记者依旧会说:值得一看。博物院憋了5年,放了大招。

  9月24日对外试开放,记者给你的观展划重点,列举观展 十宗“最”,让你不虚此行。

  基本陈列“泱泱华夏 择中建都”以河南本地出土文物为依托,按照历史顺序布展,特别强调“中”“都”二字——“中”即为“天地之中”,“都”主要讲述夏朝以来在河南建都的20多个王朝。

  接着上一期讲。

  虢国是西周时期很重要的封国,疆域主要是现在的三门峡地区,“假道伐虢、唇亡齿寒”说的就是它。从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考古学家发现了很多贵族墓葬,特别是1990年和1991年,在三门峡发掘虢国国君虢季和虢仲的墓葬,因为出土文物级别高、数量多,更因为墓葬主人的身份高,连续两年被评为十大考古新发现。

  这是虢季墓中出土得非常完整的一组列鼎列簋(七鼎六簋),列鼎列簋制度就是礼乐制度的核心,鼎和簋在宴会祭祀时分为五等,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以此递减。

  新展出的组玉佩来了。

  同样是出土自虢季墓,出土时放置于主人胸前,直到膝盖。古人认为玉是身份的象征,“君子无故,玉不去身”,西周时期大型的组玉佩的佩戴是有森严级别的,玉璜数量和使用的鼎数量相符,这套有7个玉璜。

  镇院之宝又来了!

  出土于三门峡虢国基地的玉柄铁剑,这是我国最早的冶铁制品,在冶铁史上它的地位是非常显赫的,铁质剑身、铜制柄芯、玉质剑柄,实用性很小,是主人地位身份的象征。

  镇馆之宝莲鹤方壶的出土是机缘巧合。

  1923年,当时新郑李家楼一个乡绅在自家菜园子里打井,无意间发现了一批青铜器,谁知揭开了2000多年前郑国国君的墓葬。

  当时的河南省政府主席冯玉祥将军为了保护这批新郑遗器,在当时省会开封建造了河南省博物馆,奠定了省博物馆的首批馆藏文物。

  青铜器莲鹤方壶出土时是一对。另外一只现在在北京故宫,省博物院80周年之际,它曾千里寻亲,故土团圆展出半年时间。壶上下两部分风格迥异,上部是双层莲花瓣,展翅欲飞的仙鹤,下部是造型夸张的怪兽,代表了当时不同思想的碰撞。

  它所处年代是春秋战国时代,人们的思想是非常多元化的,郭沫若将它称为“时代精神之象征”。

  那么这个高118厘米、重64.28公斤的容器是干啥的呢?装酒的,古人真的很爱喝酒。

  因为国际墓出土的所有青铜器都没有铭文,所以无法了解具体典故。

  东周分为春秋战国,战争频发,文化纷繁,郑国其实在陕西华县,后迁都到河南,为了区别,就把河南都城称为新郑。后被韩国所灭,所以,考古学家在新郑发现了郑韩故城。

  这一组出自郑国窖藏坑的编钟,当时共有10组,具备完整七音,跨越三个八度,为郑国音乐提供资料。

  国家一级文物跽坐人铜灯,是战国的照明用具,这件青铜器的实用性很强。一路走来,青铜器从早期祭祀神明的神器,到西周时期象征主人身份和地位的礼器,再到战国时期的实用器,完成了华丽转变。

  芒砀山西山汉墓发现的一套金缕玉衣,是古代贵族的殓服,根据身份不同分金丝、银丝、铜丝和丝缕玉衣,一般情况下天子才能实用金缕玉衣,但是这位墓主只是一代梁王,从考古发现来看,当时的皇帝对功劳卓著者进行赏赐,所以经常会发现与身份不符的宝物。

  镇馆之宝四神云气图,是我国目前发现最早、面积最大的汉代陵墓壁画。

  这个壁画发现于河南永城芒砀山梁国王陵区柿园墓,壁画总面积达16.8平方米,发现时在墓葬顶部,壁画上的四种神兽到现在依然清晰可见,青龙、朱雀、白虎、怪兽四神,在汉人眼中是辅助升仙的工具,绘制于墓顶还是汉人营造升仙的氛围,线条都营造了一种汉代人的浪漫情怀,主色调红黑白,红色就是防潮辟邪的朱砂。1987年发现,1992年分块切割保存,这个手法在当时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镇馆之宝唐朝武则天金简发现于1982年登封嵩山脚下,纯度96%以上。上刻双钩铭文63字,意为武则天信奉道教,渴望长生不老,故特派小使臣前往嵩岳天门投掷金简一枚,上面有武则天自造的5个字。

  因为武则天的墓葬是在陕西,还未被开发,所以遗物极少,所以这块金简为研究武则天老年思想提供了重要的史料。

  唐朝女性地位较高,可以从这些雕像看出,当时女性体态丰盈。

  唐朝书法大发展,图为颜真卿的碑文。

  汝瓷有多美,看看九大镇馆之宝之汝官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出土于1987年宝丰清凉寺汝窑遗址,稀世珍宝,绝世无双。

  汝官窑系御用窑,烧造时间极短,只在北宋晚期烧了大约20年。之后,汝窑消失,技术失传。文献记载:汝窑有“天青为贵,粉青为尚,天蓝弥足珍贵”之称。天蓝釉的形成,主要是在烧制过程中窑位与火候恰臻妙处,因此成品率极低,传世极少。河南博物院收藏的这件汝官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不但是唯一一件经考古工作者科学发掘所得的器物,而且是唯一一件刻花作品。

  除了这些数一数二的宝物之外,记者还建议你留意近年的最新发现巩义双槐树遗址的复刻场景,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这处遗址的发掘意义有多大,建议百度。

  此次,从展览制作的遗址复刻场景可以清楚地看到河洛古国三重环壕组成的严密防御设施和“北斗九星”图案的重要建筑等遗迹,相信会让你对河洛古国有一种具象的认识。

  最后,建议广大网友可以前往文创区逛一逛——丝毫不带推销性质地说,很多文创产品做得太好了。

  吃穿用度,一应俱全。从宋代刻花碗内模纹样的采菊糕、唐代越窑青釉瓷刻花如意头枕造型的枕香糕到“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布包,从“云纹铜禁”小醉猫冰箱贴到“妇好鸮尊”钥匙链、“四神云气图”书签,豫博文创就这样把“高冷文物”生动有趣地跟现代生活连接起来。特别是书签、钥匙扣、胸针、扇子等小物件,博物馆要是做起文创来真的没设计师什么事了!

  相关链接:

  5000余件宝物争奇斗艳共贺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新馆开馆最强观展攻略来了(上)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