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参时评|坚持多边主义 维护世界经济稳定

2020年09月24日2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地时间9月21日,纪念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多国政要再次呼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通过多边合作应对挑战。在国际秩序面临冲击、公共健康危机和气候变化应对等挑战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坚持多边主义,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才是共同的正确选择。

  多边主义是维持世界秩序的基石,帮助各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巨大发展,在全球治理方面也取得长足进步。过去几十年,一系列多边主义的制度设计为各国之间的合作与发展提供了平台,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化对于世界经济、贸易、投资等各方面的发展,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75年风雨兼程,联合国见证了各国为守护和平、建设家园、谋求合作的探索与实践。经历了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75年、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75年、多边主义快速发展的75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世界更是一次严峻考验。

  随着各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从下滑6%上调至萎缩4.5%。但世界经济前景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各国经济复苏任重道远,当前加强多边主义的必要性依然迫切。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从共同抗击疫情到促进经济复苏,从维护秩序稳定到完善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体系,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才有可能避免世界经济长期陷入“大萧条”以来最深度的衰退,尽快实现稳定复苏。

  坚持多边合作也是全球抗疫取得最终成效的需要。疫情已经充分说明,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时,各国必须跨越国界,在所有层面增进理解、开展合作。此次疫情当中,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多边组织在推动信息分享、搭建国际抗疫合作平台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和疫情暴发时相比,世界各国已经取得一定的抗疫成果,但是疫情发展在各国各地区之间具有不平衡性,局部地区还有反弹迹象,世界经济发展也极不均衡。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将在后疫情时代促进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面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危机、贫困等全球性挑战,坚持多边主义是应对这些长期挑战的根本出路。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是共同目标,只有通过全球协作,共同采取行动,才能汇集资源和力量,从根本上在最大范围内解决问题,真正产生合作共赢效应,保护大家共有的未来世界,加速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实现疫后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

  主要经济体还要加强宏观政策调控,在重启本国经济的同时,关心和照顾发展中国家,在减免债务、援助等方面采取及时和强有力的举措,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现行国际秩序并不完美,但只要它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就不能随意被舍弃,更容不得推倒重来。坚持多边主义已经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利益。人类已经进入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只要各国携手前行,就能实现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目标。(周武英)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