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丨赵老屯的幸福“椒”“香”乐

2020年09月25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祁道鹏 李昊

  如果幸福有旋律,那么,宜阳县香鹿山镇赵老屯村的幸福,一定是一曲别致的“椒”“香”乐。

  对,你没看错,不是交响,是“椒”“香”——花椒与迷迭香。

  9月20日,记者探访赵老屯村,一到村口,就嗅到一股异香,越往里走,香味越浓。放眼望去,北侧阶梯状田中迷迭香遍布,枝蔓青翠、叶子细长,微风过处送来淡淡清香;南边则是层层叠叠的花椒树,今年才采摘过果实,但还能隐隐闻到麻香。

  这“椒”这“香”可都是脱贫户潘随勤家的“宝贝”。“家里3亩多地流转给公司种迷迭香,一年租金1300多元,我去流转田里育苗、锄草,一天60元,干一年能挣一万多元。剩下2亩多地种了花椒,最近又卖了5000多元。”掰着指头算收入,潘随勤越说越开心。

  “流转土地得租金、公司务工拿薪金、特色种植地生金,现在是一地生‘三金’!”同行的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公伟笑着补充。

旧村落翻新改造发展民俗旅游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祁道鹏 摄

  现在“看地喜”,原先可是“望地愁”。张公伟介绍,赵老屯村地处丘陵山区,小麦长不高,谷子撑不饱,玉米只长秆子不结棒,村里人年年吃“望天饭”,后来大批年轻人外出务工,地里荒得都是草。

  “活”人先“活”地。2015年,香鹿山镇政府决定因“地”制宜,搞适宜贫瘠山地的种植结构调整,并结合村民意愿进行土地集中流转。

  思路一变天地宽。2018年,赵老屯村将2300亩土地集中流转给洛阳迷迭香农业开发公司,剩下500亩地则由镇政府扶持种植花椒,树苗免费,外加技术指导,种植户遇着问题还有“花椒专办”来管。

  “迷迭香抗旱,花椒树耐贫瘠,这两种作物都特别适合该村种植,关键还很有‘钱’景。”香鹿山镇副镇长陈新国分析。

  椒香、迷迭香,不仅催生出“香”产业,还给村里的民俗旅游赋予了灵魂“香”气。

  “望香亭”“凝香街”“椒香院”“迷迭香餐厅”“邻香溪民宿”……游客穿行于古色古香的村子,流连在雅致的亭廊街道,不仅能逛窑洞、赏民俗,还能到“迷迭香产品体验馆”里购买各种香茶、香包、精油、面膜等迷迭香衍生品。

  游客多了,人气自然旺。“香”产业又带动了“夜经济”,村民们瞅准机会做点生意又能增加不少收入。在外打工的赵丽冬今年4月回到家乡,干脆租个摊位卖起了烤串。“最红火时一晚能卖200多元。”赵丽冬说。如今,像他这样在家门口经商成了村里的新时尚。

  有产业支撑,脱贫致富才有奔头,乡村振兴更有底气。“种植结构调整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围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做文章。花椒+迷迭香,‘椒’‘香’满屯,将来村民腰包更鼓,日子更香!”说起未来的规划,陈新国信心满满。

远眺赵老屯村新居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昊 摄

  采访手记

  “你随风飘扬的笑,有迷迭香的味道……”曾经,周杰伦的《迷迭香》火遍大江南北。如今,赵老屯村奏响一曲脱贫攻坚的“椒”“香”乐。

  在我省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三山一滩”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山区土地多贫瘠,村民地里“望天愁”。如何因“地”制宜,盘活土地资源?从穷乡僻壤无人问到暗香浮动富村民,赵老屯村的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村民们通过种植结构调整,为贫瘠土地找到最适宜种植的经济作物,并形成产业,穿起链条,又在此基础上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游,做大“香”字文章,让乡村迎来新机遇、迸发新活力。

  乡村名片

  宜阳县香鹿山镇赵老屯村,位于丘陵山区,全村耕地2898亩,土地贫瘠且浇水困难,早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为主。该村有338户1530名村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81人。目前,村里仅剩1户贫困户,今年也将实现脱贫。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