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头坏死并非致命性疾病 切莫谈“死”色变

2020年09月25日09:10

来源:河南法制报

  股骨头坏死实质上是由于骨缺血造成的股梗死,是由于股骨头血供中断或受损,引起骨细胞及骨髓成分死亡及随后的修复,继而导致股骨头结构改变继而塌陷,引起病人关节疼痛、功能障碍的疾病。

  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因素分为创伤性和非创伤性。前者由股骨颈骨折、髋关节外伤性脱位及股骨头骨折引起。后者可分为激素性和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等。激素性股骨头坏死往往是由于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等需大量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导致,以女性居多。另一类“主动”股骨头坏死的病人就是酒精性股骨头坏死,以男性多见,往往有酗酒史。

  股骨头坏死早期多为腹股沟、臀部和大腿为主的关节痛,可伴有膝关节痛,临床上称为“髋病膝痛”。疼痛间断发作并逐渐加重,双侧病变会有交替性疼痛。随着疾病进展,股骨头塌陷,疼痛进一步加重,患肢缩短。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往往伴随髋关节炎,髋关节活动受限,行走障碍。

  股骨头坏死会出现以腹股沟深压痛及“4”字实验阳性为特征的典型体征,X线和核磁共振是目前临床上主要的诊断技术,不同的分期对应不同的诊疗策略。

  股骨头坏死分为非手术治疗和手术治疗。前者适用于病变较轻的患者,在病情允许情况下停服激素、戒酒的同时,减轻负重(拄拐),使用血管扩张剂、非甾体消炎药、抗凝药、双磷酸盐等药物,并定期复查X线或核磁共振。病情进展到一定程度,则需要手术治疗,切不可轻信广告宣传的“秘方”治疗股骨头坏死,可能会适得其反,应到正规医院诊治。

  股骨头坏死并非致命性疾病,当今髋关节置换的假体材料结合先进技术,基本不影响日后生活质量,更不影响预期寿命。所以,应科学看待股骨头坏死,无须谈“死”色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