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音)

2020年09月25日10:39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来,中国军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和平之光照亮世界,为发展营造和平稳定的环境,把温暖、爱心和友谊传递到四面八方。正如国务院新闻办近日发布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所宣示的:履行大国担当、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

  命运与共,是中国维和官兵经历汗与泪、血与火考验熔铸的坚定信念。“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生前在日记中写下的话,既是中国维和人员天下情怀的体现,也是他们捍卫世界和平的誓言。迎着朝霞出发、披着星光归营,在枪声中入睡、在炮声中惊醒,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中国维和军人迎难而上的身影。30年来,中国军队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中国维和官兵用汗水和青春浇灌美丽的和平之花,用热血和生命撑起和平的蓝天。

  发展和安全并重,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和平才可持续。中国军队在维和行动中,既为冲突国家和地区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也积极参与医疗卫生、人道救援、环境保护、民生发展、社会重建等工作,提供更多公共服务产品,努力为当地人民点亮发展的希望。30年来,中国军队累计新建和修复道路1.7万多千米、桥梁300多座,排除地雷及未爆炸物1.4万余枚,完成大量平整场地、维修机场、搭建板房、构筑防御工事等工程保障任务,累计接诊救治病人、抢救伤员24.6万余人次。在极度贫水的苏丹达尔富尔,中国工兵分队给水官兵克服重重困难,先后在当地打井14口,有效缓解当地人民的饮水难题。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指出:“中国维和人员保护平民、维护治安、开展基建、改善民生,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维和官兵不仅是和平的守护人,还是友谊的传播者。中国赴刚果(金)医疗分队与驻地布卡武市“国际儿童村”结成对子,用真情传递爱心和温暖,中国女官兵被孩子们亲切称作“中国妈妈”,这一爱心接力棒已经接续17年,在当地传为佳话。中国赴南苏丹维和部队向当地人民传授农业技术、赠送农具菜种,建起“蓝盔农场”,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还向当地人免费供应。中国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组织开设中国文化和汉语课程,传播中国“和文化”,深受当地学生欢迎。中国维和官兵以亲身实践证明,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文明互鉴可以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携手各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世界和平面临多元威胁。中国军队将继续加大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力度,全面提升维和能力,忠实履行使命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推动完善维和行动体系,标本兼治解决冲突根源。中国坚持共商共建优势互补,构筑新型维和伙伴关系。中国支持改进安理会维和授权,全面提升维和行动效能。中国支持充分发挥能力待命机制作用,提高快速反应水平。中国主张积极应对多种风险威胁,切实保障维和人员安全。

  “为维和而行动”,这是联合国发出的倡议,各国理当积极响应。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坚定捍卫和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