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港再添两条新航线 ,“豫货出海”道更宽!

2020年09月25日18: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苗海波 通讯员 宋风) 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 9月25日上午9时许,在来自全国各地参加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嘉宾们的瞩目下,4艘集装箱货船拉响汽笛,驶离码头,周口至盐城大丰港、上海港集装箱航线正式开通。

据了解,本次航行的目的地盐城大丰港和上海港集装箱船各两艘,箱内装有玉米、小麦、白糖、液袋(乳酸菌)、耐火砖。 自此标志着周口港已开通了至连云港港、大丰港、淮安港、太仓港、上海港5条集装箱航线,豫货出海的道路更宽阔、更便捷。

为深度开发运输市场,周口港至上海港、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集装箱航线通航后,每月开航将不低于8个航班。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周口港至上海港、周口港至盐城大丰港的单程运输时间从14天缩短至7天。

在开航仪式上,周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福浩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周口市抢抓内河航运发展的机遇,加快推进沙颍河航道升级和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建设,大力发展临港经济,着力打造豫货出海港,加快推动周口由“黄土经济”向“蓝海经济”转型。

目前,全市航运企业有18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省级运输的船舶1482艘,载重吨位超过120万吨。2019年,周口港吞吐量1465万吨,占河南省吞吐量的85%以上,周口将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

盐城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区域,是江苏省重点建设的三大深水港之一,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是盐城沿海龙头港,江苏中部现代物流的枢纽港,区域优势明显,节点作用突出,是发展内河集装箱航运的理想合作伙伴。

上海港位于我国大陆海岸线中部和长江入海口,地处长江东西运输通道与海上南北运输通道的交汇点,已开辟国际直达班轮航线200多条,集装箱月航班密度达到2000班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港口,也是我国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的重要口岸。

此次集装箱航线的开通掀开了周口、盐城、上海三地合作的新篇章,也标志着豫货出海,内河集装箱航线组网的完成,有效地打通了连接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渤海经济圈的通道,让周口这个内陆城市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得了先机,赢得了主动,为河南全面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开了更加开阔、便捷的开放通道。

在2020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开幕式上,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表示:“今天的周口,沙颍河通江达海,内河航道和内河港口的独特优势正在加速显现,临港产业风生水起,临港经济扬帆起航,豫货出海,名副其实!今天的周口,5条高速公路纵横交织,漯阜铁路、郑合高铁贯通全境,西华通用机场建成投用,周口民航机场年内开工,‘公、铁、水、空’四位一体多式联运格局正在形成!”

据了解,2019年6月6日,周口首个集装箱水运航线——周口港至淮安港航线正式开通;随后在当年9月24日开通周口港至太仓港航线;今年7月22日,周口港至连云港港航线开港运营。随着新建港池投入使用,新航线的陆续开通,周口中心港将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内河港口。

首班集装箱航线开航运营以来,周口中心港集装箱运输吞吐量已达6000余标箱,对发班次达每周两班,并承接了外贸集装箱业务。集装箱航线相继开通,将大幅提高沙颍河内河水运综合实力,增强周口市乃至河南省的交通优势,进一步促进周口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编辑:姜秋霞  审核 :邓元兵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