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倾听人民呼声 汇聚人民智慧

2020年09月26日17:35

来源:央视网

  “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和建议的效果,充分肯定了这种方式的重大意义,对做好下一步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先后多次召开企业家、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等参加的座谈会,进行了全方位、多渠道的意见征求,把加强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有机统一,为我们迈入“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根基。

  互联网时代,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超9亿,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更深刻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具有开创性意义。此次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活动效果好,社会参与度高,意见和建议富有建设性,广大群众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在创新创造的最前沿,对机遇和挑战的应对最灵敏,对民生短板的体会最深刻,对政策落地见效的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要运用好互联网技术手段,不断提升在聆听民众声音、获取大众需求、调动百姓参政议政热情、优化完善政策规划中的效率和水平,更好地实现信息在“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之间的双向循环。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做好这一工作,要有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开阔胸襟,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要有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的科学方法,前者保证了政治高度、宏观视野和专业水平,后者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更好地凝聚民心;要创新工作机制,用好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发现真知灼见,找到最大公约数,助力提升现代化治理效能。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好互联网的作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科学谋划布局,认真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奋力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国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央视评论员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