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大连社区治理“锦虹模式”: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2020年09月27日10: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老年模特走秀、歌舞表演、集体分蛋糕……9月24日,当“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辽宁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大连市李家街道锦虹社区时,这里正在上演社区美邻节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文艺演出活动。

  居民们盛装出场,在社区门前载歌载舞,好不热闹。“美邻节到今年已经是第七年了,今年的主题是‘美邻美团美服务,共治共建共商议,协力打造美家园’。”锦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言秋介绍。

  走进社区服务大厅,“住在锦虹之家 爱在邻里之间”几个大字十分醒目,这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努力实现的目标。朱言秋表示,为了让社区治理更有深度、有维度、有态度、有温度,他们以“全岗通”工作模式为基础,以社区党建中心、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矛盾调处中心及嵌入式社区养老中心为依托,打造沙河口区首个社区为民服务综合体。

  “这里是社区会客厅,它的前身是‘马扎议事会’,是居民议事协商的地方。”朱言秋指着社区服务大厅里一处摆放着不少桌椅的区域介绍道。社区通过“网格议事会+居民评理说事点+四美家园”的社区治理形式,为居民解决了不少烦心事。

  社区内一栋楼前,原本有块近600平方米、荒废了近20年的空地,有人抢地种菜,也有人往里扔垃圾,数年间经历过多次治理却始终治标不治本。后来,这事儿成了居民在“马扎议事会”上讨论的话题,大家结合小区内缺少运动场所的实际情况,提议将空地修建成带有健身器材的小广场,甚至连名字都想好了,就叫“传美小广场”。不到3个月时间,“传美小广场”项目正式启动。如今,建成的广场不仅是居民休闲场所,更是社区一处“传承美、弘扬美”的文化阵地。

  此外,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实行以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载体,多方参与的融入式“三社联动”服务模式。

  今年5月,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后期居民心理健康的需求,社区引进专业心理辅导机构,搭建社区“爱心小屋”,面向居民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在锦虹社区,类似这样的社会组织,目前已有14家。

  近年来,锦虹社区先后获得辽宁省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锦虹模式”成为全省基层治理的优秀品牌。(文 黄非)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