葆有强化新时代的斗争精神

2020年09月27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张 勇 曹光法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基本精神底色,是共产主义事业的生命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是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时代要求,是实现强国强军的时代召唤,也是党员干部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时代课题。

  一、斗争精神照鉴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必须坚定信念、站稳立场

  共产党人的根本特质在于革命性和战斗性,斗争精神是其一以贯之的政治品格。新的时代背景下,葆有强化斗争精神,第一位的就是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坚守政治定力,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一)大是大非有原则。大是大非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的试金石。《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因此,我们要常补精神之“钙”,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做到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始终保持鲜明的是非观念和政治本色。同时也要强化敢于亮剑的政治自觉,锤炼敢于亮剑的过硬作风,遇到错误言行,旗帜鲜明做到不妥协不退让,毫不含糊与一切可能冲击危害正确前进方向的风险挑战进行坚决斗争。

  (二)杂音噪音能发声。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中,西方敌对势力从来没有放弃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的图谋。他们妄图通过散布一些政治谣言和杂音噪音,歪曲历史、抹黑英雄,以此来扰乱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领域的主旋律。这些谣言噪音杂音蛊惑性大、隐蔽性强,一旦不能及时控制,就会在潜移默化的“发酵”中改变思想价值观念、啃噬意识形态阵地。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如果我们不主动发声,不闻不问听之任之,思想的阵地就容易被别人占领。对此,我们必须要拿起斗争的武器,一方面要增强免疫力,做到不为谣言所惑、不为杂音所扰,更重要的,就是主动出击、亮剑发声,理直气壮地予以批驳抵制、揭露戳穿。

  (三)腐蚀诱惑不为动。毛泽东主席说:“有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衣炮弹面前要打败仗。”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面对形式多样的腐蚀诱惑,如何守住底线、坚决抵制,是我们共产党人党性觉悟与私心杂念的全面角力。要赢得这方面的斗争,就要求我们牢记初心、守牢底线,树立天下为公的政治情怀,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用党员身份战胜邪念贪欲、用优良传统击溃享乐主义,在精神世界内部形成强大势场,战胜一切来自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诱惑,切实以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二、斗争精神考验革命军人的血性胆魄,必须敢于亮剑、逆行冲锋

  斗争,一般意义上就是正义与邪恶、真理与谬论、公平与偏私、捍卫与破坏等方面的较量。斗争之旅,或漫长而遍布荆棘,或艰难而险象环生,需要我们拿出血性胆魄,激发勇猛之精神,战斗之意志。

  (一)危机挑战敢挺身。斗争时常伴随着风险和考验,没有敢打敢拼的战斗精神是很难赢得胜利的。我们党一路走来,无不是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下求得生存、获得发展。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的浴血奋战,还是和平发展时期的勇涉险滩、闯关夺隘,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危机和挑战面前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用决绝的斗争精神映照着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实践证明,风险挑战不可怕,可怕的是丧失挺身而出的血性胆魄。为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斗志,勇于在危机面前冲锋在前,在挑战面前一马当先,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刻顶得上。

  (二)矛盾困难敢迎战。逆境顺境看襟度,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伟大事业离不开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难免会遇到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和困难局面。考验当前,我们决不能回避、绕着道走,更不能胆怯、惧怕,而是要拿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发扬“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触及矛盾,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抓棘手事,以“风雨击不垮、重担压不弯”的韧劲啃硬骨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三)歪风邪气敢较真。党内政治生活充满正气、充满活力,离不开思想交锋和开展批评。面对歪风邪气,如果明哲保身为“爱惜羽毛”、不敢批评搞“一团和气”,只会加重政治生态的恶化。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必须要把好思想“总阀门”,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和坚定的信念,坚决摒弃私心杂念、少打个人算盘,用自己的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同时也要站稳正确的立场和鲜明的态度,坚决抵制好人主义,敢于拿起批评的武器,直言不讳、较真碰硬,争做挡风驱邪的“泰山石”,不给歪风邪气滋生蔓延的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斗争精神检视广大官兵的担当作为,必须忠诚履职、不懈奋斗

  勇于担当作为,是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普遍要求,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与一切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作斗争,从而催生担当任事的内在动力。

  (一)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古人讲,“治军之道,当先治神”“合军聚众,务在激气”。“精气神”是干事创业的元神活力。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行职责使命中,时刻做好思想和精神上的准备,用党性觉悟和初心使命稳心定神、鼓舞斗志,同一切消极思想和负面情绪作斗争,坚决做到不为贪图享乐所惑、不为牢骚怪话所扰、不为个人利益所困,真正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眼前工作上,始终胸怀革命热情,奋力开拓前行,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发旺盛好状态。

  (二)练就攻坚克难的真本事。强军事业呼唤过硬本领。这个本领不仅包括投身强军实践的综合素质,还有面对复杂环境的斗争能力。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实践是增见识、长本事的最好舞台。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要积极主动投身到伟大斗争实践中,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纷繁复杂的斗争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独当一面的真本事。同时也要把握斗争策略、讲求斗争艺术,既注重练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也学会借势发力、因情施策的软实力,切实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

  (三)培塑担当作为的铁肩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是不是有担当、真担当,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因此,我们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始终怀揣“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思想自觉,强化担当之志、把准担当之要、尽好担当之责。同时也要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以“老黄牛”品格笃定前行,踏石留印破坚冰,抓铁有痕解难题,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