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环的数据才能产生价值,那么中小企业怎么办?滴滴首席工程师谈了他的破解之道

2020年09月27日19: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9月27日,2020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育新机、开新局、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与会专家纵论电子信息产业的现在与未来。

技术、供求、购买力——

产业发展的三个关键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董云庭表示,未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有三个关键,分别是关键技术突破、供求平衡和足够的购买力。董云庭说:“电子信息产业要加快价值链建设占领制高点,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建成生态链,打破阻碍重大技术转化的瓶颈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董云庭还提到,未来电子信息产业要解决的关键技术就是“ABCDES”,其中A是人工智能,B是区块链,C包括两块——一块是芯片一块是计算技术,D是数据技术,E是网络,S是软件。

在人才培养方面,董云庭认为目前国内急缺顶级设计的技术带头人、具有全球视野的技术人才、擅长资本运作的人才、融合性人才以及跨界人才。为此他建议,要高度重视基础教育与基础研究,务实推进STEM教育,通过培育人才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持续创新。

推倒数据闭环之墙

企业都要有自己的技术团队

滴滴首席工程师、滴滴数据业务总监张茂森认为,只有闭环的数据,才能产生价值。数字时代的创新,应用数字化技术,首先要用互联协同的思维变化去做业务创新,业务创新在某种程度,尤其在某些关键技术停滞情况下,比技术创新更重要。如今,大企业很容易突破数据闭环之墙,如联想、阿里。“我们很多中小企业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数据不在他那里怎么办?不解决这个问题,数据就变不成他的资产。”张茂森说,中小企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的脊梁。但是在这样一个数字化转型的浪潮里面,如果推不倒中小企业的数据闭环之墙,这些中小企业可能在后面会活得非常难受。

张茂森表示数据化转型一定要花钱,但究竟把钱花在哪里,更为重要。“很多企业的数据很机密,自己去建云计算等底层的东西,但是这样耗费了大量资源,应该把资源、数据处理技术、底层的数据基础设施等,交给像华为这样的基建公司,企业则专心招数据团队,构建业务闭环和数据闭环。”张茂森说,今后任何一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而不再是维护以前系统的团队。

郑州: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

论坛上,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分享了郑州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情况。近年来,郑州市已初步形成了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网络安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优势产业,目前正在积极培育5G、北斗、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郑州集聚了富士康、信大捷安、阿里等500多家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富士康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汉威科技的气体传感器、信大捷安的国密安全芯片等系列产品均位居全国首位,思维列控的列车运行监控装置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如今正在加快推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科学谷鲲鹏软件小镇建设,目的是把郑州打造成为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基地和全国有影响的特色软件名城。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