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家马刚《共和国脊梁肖像展》走进艺术瑞光

2020年09月28日08:02

来源:郑州日报

  深情蕴画笔,丹青绘国士。9月27日下午,由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郑州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承办的《共和国脊梁肖像展》在瑞光艺术空间内火热开幕,省会文化界、艺术界、收藏界等各方人士共同见证了活动的启幕。

  此次展出的70幅肖像作品均出自河南本土著名油画家马刚笔下,其代表作“冬景”系列曾多次赴法国、美国展出,广受赞誉,多幅作品还被国内外艺术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马刚精心创作了建国以来在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数十位科学家肖像。2019年8月、10月,“致敬:中国脊梁——马刚画笔下的杰出科学家”先后在北京新闻大厦、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展出近3个月,赢得了数万名到场的社会各界观众一致好评,马刚也成为首位在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举办个展的河南籍画家。

  此次亮相瑞光艺术空间的艺术家肖像展包括70幅杰出科学家艺术肖像,其中有长期隐姓埋名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人,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在整理宝贵科研资料留给国家的林俊德将军,也有在大疫面前挺身而出,亲临一线,成为国家和人民坚强支撑的钟南山等人。

  “艺术创作需要紧跟时代旋律,弘扬正能量,在整理这些科学家的事迹时,我就被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爱国情怀深深的感动了,我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的事迹,学习他们的精神,铭记他们的功绩。”艺术家马刚表示,这些科学家感人至深的奋斗故事、深沉厚重的家国情怀和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在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今天,仍然有着深刻而现实的指导意义。

  “马刚用手中画笔为这些在科研战线上做出巨大贡献的功勋科学家绘制肖像,采用了素描、水粉、油画等多艺术手段结合的形式,小处真实、大处写意,并根据不同人物的精神、气质而采用不同手法创作,比照片更生动、更传神、更艺术地再现了科学家的面貌特征及精神风貌。”河南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会长、河南瑞之光文化产业集团负责人张歌伟认为,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才能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拥有家国情怀的作品,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马刚老师艺术功底扎实,用生动传神的画笔绘制的几十位功勋科学家肖像,艺术地定格了他们面貌和精神,向共和国的脊梁致敬,既有教育意义,也有艺术欣赏的价值。”

  据悉,此次画展展期至10月27日,并向免费市民开放,让市民在学习英雄事迹和精神,铭记英雄功绩的同时,感受艺术的魅力。

  郑报全媒体记者 左丽慧 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