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0数字经济峰会 | 河南黄河鲲鹏产业生态发展大事记

2020年09月28日09: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刘高雅 通讯员 韩啸)长期以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魂”“被卡脖子”的现象较为突出,产品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信息安全面临隐患。发展鲲鹏计算产业就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件大事,可以称之为IT界的“两弹一星”,具有划时代意义。9月28日,以“鲲鹏新时代、中原更出彩”为主题的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于郑州举办。

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构建鲲鹏生态系统,全力打造黄河鲲鹏产业本土品牌,助力我们省数字经济发展?跟着时间轴,走进黄河鲲鹏产业生态发展大事记。

■2019年7月23日,中国首届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在京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会见了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就在河南共同建设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和打造河南本土品牌的终端产品达成共识,并确立了“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让世界有第二种选择”的发展目标。

■2019年8月22日,华为公司为我省提供了50台服务器,支持河南在全国第一个将政务信息系统迁移至鲲鹏云;

■2019年9月25日,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河南鲲鹏产业联盟正式成立。目前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在全国率先部署正式商用版鲲鹏云,112家单位238个系统完成适配测试颁发证书,实现“一点适配,全国通用”;成功地举办了全国最大规模的鲲鹏训练营,开始在河南重点高校培养鲲鹏人才。

■2019年10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郑州会见了徐直军,河南省人民政府与华为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提出共同打造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逐步培育河南的计算产业链。

■2019年12月17日,黄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暨品牌发布会在郑州举行;

■2019年12月29日,首批“Huanghe”牌服务器、PC机正式下生产线,这是全国首批安装鲲鹏芯片的服务器、PC机。

更厉害的细节是,作为国内落地最早、行动最快的基于鲲鹏架构的“Huanghe”牌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从2019年11月2日河南省政府正式确定生产基地落地许昌,到12月29日黄河服务器和台式机生产线实现投产和产品交付,仅仅用时58天!

■随着今年新生产线投入运行,项目已具备年产36万台服务器、75万台PC机以及25万块主板生产能力。

■我们已经在使用我们黄河牌的产品了吗?好用吗?当然啦!在郑州联合攻关的技术团队,已经成功推出了黄河鲲鹏云平台,实现云计算领域国产化重大突破。作为该平台第一个应用,4月26日河南“健康码”系统向黄河鲲鹏云整体迁移运行。

黄河鲲鹏云在生产系统中首次应用,迈出我国信息产业“振芯铸魂”里程碑的一步。

相关推荐

 · 快讯!2020数字经济峰会暨黄河鲲鹏生态发展大会在郑州召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